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新年小长假调理好时机 推荐5款滋补鸡汤食谱

2017-01-28 07:18: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年忙碌的工作已经结束了,在新年小长假里要如何调理疲倦的状态呢?除了放松身心多休息外,还要做到的就是饮食调理。今天,推荐5款可以缓解疲倦状态的鸡汤给大家,快来学两招吧。

滋补鸡汤帮助去除疲劳

土鸡安眠汤

材料:土鸡半只(约500克)、黄豆30克、枸杞20克、香菇20克、党参20克、玉竹20克、红枣10克、桂圆15克、大葱3段、老姜3片、盐适量。

做法

将土鸡洗净、斩成大块。香菇用温水浸泡5分钟,剪去1/2的根部,洗净。将黄豆,枸杞,党参,玉竹,红枣和桂圆用温水浸泡5分钟后,洗净。

将鸡块放入汤煲中,加入足量清水直至没过食材。大火加热后,撇去浮沫。

将香菇,黄豆,枸杞,党参,玉竹,红枣,桂圆,葱段和姜片放入,转文火煲大约2小时。食用前,加入适量盐。

牛蒡红枣煲土鸡

材料:牛蒡1根、土鸡半只、红枣8颗、枸杞20颗、姜1块以及盐1茶匙。

做法

将土鸡洗净,牛蒡去皮、切成块、泡入水中。

锅中加入水大火直至煮沸,放入鸡焯烫至变色后捞出,倒掉锅中的水。姜切成片或用刀拍散。

将焯好的鸡放入砂锅中,加入足量冷水,大火煮开后,改成中小火,放入姜片,牛蒡,红枣和枸杞,盖上盖子煲大约2小时,根据个人口味调入盐。

三鲜清炖鸡块

材料:鸡500g,适量笋、香菇、口蘑、精盐、绍酒、味精、葱、姜、高汤。

做法

将鸡斩成块、焯水,放入沙锅中,加高汤、绍酒、姜、葱炖大约2.5小时。

加入适量的笋、香菇、口蘑、精盐、味精再炖半小时。

天麻杏鲍菇鸡汤

材料:天麻10克、三黄鸡一只、杏鲍500g、高汤1000克、姜片,葱段适量、胡椒粉,味精适量,盐8克,清水2000克。

做法

将天麻用清水浸泡1小时;杏鲍冲洗干净、切片;三黄鸡飞水,去血腥味。

将高汤和清水混合,加入天麻、杏鲍、三黄鸡、姜片葱段高火煮到滚,开盖沸腾5分钟;转文火,煲1个小时,汤就好了,加盐、味精和胡椒进行调味。

红枣天麻炖土鸡

材料:土鸡半只,红枣10颗,枸杞20颗,天麻10克,姜1块,花椒5颗,盐。

做法

将土鸡洗净、切块。将天麻洗净、切片,红枣,枸杞洗净,姜切片。

烧开水,放入鸡焯烫至变色后捞出。将焯好的鸡放入砂锅中,加入足量冷水,放入姜片和花椒。

大火煮开后,改成中小火,放入天麻,红枣和枸杞,煲2-3小时,调入盐。

注意事项

胃酸过多: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鸡汤。

胆道疾病: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高血压症:高血压患者喝鸡汤,除引起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难以降下。

高血脂症:鸡汤中的脂肪被吸收后,会促使胆固醇进一步升高。胆固醇过高,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起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

肾功能不全: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汤就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这5款可以改善疲倦的鸡汤,来选择一款适合你的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营养汤品有助润肺止咳 推荐5款食谱

润肺止咳吃什么好呢?秋天最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想要防治咳嗽等不适症状可以试试通过饮食。在这里,为大家带来了5款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汤品,做……详细>>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推荐4款汤品

如何减低胆固醇呢?饮食会使我们的胆固醇升高,想要降低胆固醇也可以依靠饮食来达到目的。如果你对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还不熟悉,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宝宝春季喝什么汤?推荐7款滋补营养汤

春季是孩子快速生长的季节。除了平日里吃的主食外,宝宝春天喝一些滋补调气的汤可以帮助调节身体机能,让身体在春季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那宝宝……详细>>

孩子贫血怎么办?推荐10款补血食谱

贫血对宝宝的危害很大,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饮食补血是没有副作用的,很适合有贫血现象的孩子。接下来,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孩子吃哪些……详细>>

青少年饮食增高怎么吃?推荐5款食谱

青少年吃什么能增高呢?青少年时期是增高的黄金时期,所以在这个时候饮食上一定要保证青少年的营养需求。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都有哪些食物……详细>>

  • 余学清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