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茄子怎么做最好吃?食用注意5事项

2016-12-12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我们最熟知不过的蔬菜之一,很多人对如何烹饪茄子颇有心得,那么如何将茄子烧的美味又营养呢?跟着我们一起来学习下3种做法吧。

茄子怎么吃最健康?

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首先,拌茄泥加热时间最短,只需大火蒸熟即可,因此营养损失最少。其次,拌茄泥用油最少,蒸好茄子捣成泥后,只需稍微淋一些调味汁即可。最后,拌茄泥的吃法营养吸收最完全,因为它不用削去茄子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

拌茄泥的调味汁最好用橄榄油、芝麻酱、蒜泥和少许盐。橄榄油是毫无疑问的健康油,芝麻酱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蒜泥有杀菌抗癌的功效。

教你茄子的两款家常做法

一、烧茄子

材料:茄子、西红柿、青椒。

调味料:葱姜蒜、盐、糖、酱油、生抽、鸡粉。

做法:

1、葱姜蒜切碎,西红柿、青椒切块,茄子切3毫米厚片。

2、油热中火分次将茄子两面煎成金黄。

3、倒入煎好的茄子、西红柿块、葱姜蒜碎,盐、糖、酱油、生抽翻炒至西红柿汤汁收尽。

4、放入青椒块翻炒至青椒微软。

5、放入鸡粉盛出。

烧出饭店味道的茄子关键在于:

1、不要考虑减肥问题,吃这顿再说吧,煎茄子时油要多放一些,不要考虑用什么方法让茄子少吸油,烧茄子油少就烧不出饭店的味道来。

2、茄子切成片比较好煎透。

3、放些西红柿可以吸走一部分油,口感没有那么油腻,另外可代替醋。如果不放西红柿,就要加一勺醋。

4、烧的过程中不要加水,利用西红柿的汤汁入味。

5、多烧一会,将西红柿汤汁完全收到茄子中,不用勾芡。

6、放些青椒提味。

7、蒜要多放几瓣。

8、盐糖的比例为1:2。

9、一勺酱油、一勺生抽。

10、茄子皮营养丰富不用削。

二、鱼香茄子

茄子洗净,切成块,块大小合适就行;锅热,不放油,直接放下茄子中火煸炒;待茄子发蔫,发软,盛出;用盐,糖,料酒,鲜抽,醋,水淀粉,胡椒粉,调成汁;锅里油热,放姜,蒜爆香;放下剁椒炒出香味,把调好的汁放入煮开;放下茄子,煸匀,加葱花,鸡精即可。

茄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1、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茄子切忌生吃,以免中毒。

2、尽管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3、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会使肠胃感到不舒服,严重时会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

4、生吃茄子是会中毒的。生茄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素(又称茄碱)的毒素,在发芽的土豆中龙葵素比较多,有毒的!龙葵素不仅存在于土豆芽中,生茄子里也有,你看连名字都叫“茄碱”。

5、孕期朋友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最好不要选择老茄子,尤其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怎么样,食用茄子的方法,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做法 茄子怎么做最好吃 茄子

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高?茄子的做法及禁忌

市场上常见的茄子有圆形的、长条形的,圆茄子是我国的本土茄子,长茄子是外国品种。那么问题就出来了,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价值高?怎么吃效果……详细>>

茄子可延缓人体衰老 茄子怎么做才好吃

茄子别称“茄”,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日常蔬菜,竟然有着很多养生的功效。但是茄子……详细>>

怎么吃茄子更营养健康?茄子的好处与食用禁忌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其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做法也有很多种。是老百姓居家饭桌上的可口佳肴,但你知道茄子怎么吃最有营养吗……详细>>

茄子营养价值丰富 怎么做茄子美味?

茄子是夏季常见的时令蔬菜,那么茄子要怎么做才美味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茄子的美味做法。详细>>

茄子烧着吃保健作用少大半 教你营养茄子怎么做

茄子价廉物美,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远不仅仅是餐桌上的佳肴这么简单。烹饪好了,享受它的益处,而选择了错误的烹饪方式,反而对健康造成一……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