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淡菜营养价值高 推荐3款食谱的简易做法

2016-11-21 10:29:26      家庭医生在线

淡菜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淡菜虽然没有多少人了解,但是淡菜却有着其他食物所不能代替的营养价值。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推荐3款淡菜的美味食谱的做法,感兴趣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

淡菜的营养价值

淡菜是大众化的海鲜品,收获后不易保存,历来将其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淡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并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淡菜蛋白质含量高达59%,其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脂肪含量为7%,且大多是不饱和脂肪酸。另外,淡菜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锌和维生素B、烟酸等。由于淡菜所含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其营养价值高于一般的贝类和鱼、虾、肉等,对促进新陈代谢,保证大脑和身体活动的营养供给具有积极的作用,所以有人称淡菜为“海中鸡蛋”。

干淡菜每百克含水分13克,蛋白质59.1克,脂肪7.6克,碳水化物13克,灰分6.9克;钙277毫克,磷864毫克,铁24.5毫克,核黄素0.46毫克,尼克酸3.1毫克。

紫贻贝富含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叶酸和维生素B12,磷、铁和锌的含量也较为丰富。每100克生贻贝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2克,能提供360千焦的热量。贻贝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还具有补肝益肾、调经活血的功效。

那么,淡菜要怎么吃最好呢?

淡菜的3款营养食谱

参芪炖淡菜:淡菜50克,鸡1只(约1000克),黄芪30克,党参30克,蘑菇15克,猪油、料酒、盐、胡椒粉、葱及姜各适量。先将淡菜用温开水浸泡,去心洗净,沥干水分备用;将鸡宰杀好,由脊背开膛后除去内脏、鸡头及鸡爪,放沸水中氽一下;黄芪、党参洗净,蘑菇洗净切片,姜、葱拍破;把鸡放入砂锅中,再加入淡菜,用大火烧,待水沸时加入黄芪、党参、猪油、葱、姜、料酒、盐及水适量,盖好盖,用小火炖至熟烂;调味食用,具有补气养血之功效。

淡菜炖瘦肉:准备50到100克的淡菜,150克猪瘦肉,然后放在一起炖熟,加一些调味料就可以食用了,这个是非常适合月经量比较多,腰酸背痛,头晕目眩,或者是子宫功能性出血的人使用,月经量多的人是适合在月经来之前吃的。

枸杞羊肉淡菜羹:准备二十克枸杞子,三十克豆豉,两百克羊肉,五十克淡菜,粳米150克,五克葱白,适量的食盐,然后把这些食材洗干净,羊肉切细,淡菜用清水浸泡变软,然后把这些菜放在粳米里面煮成粥,然后再加入豆豉葱白食盐,煮成羹,这个是可以起到补肝益肾的作用的。

以上就是淡菜的家常做法,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淡菜 淡菜食谱 淡菜的吃法

淡菜的营养价值、吃淡菜的好处

淡菜是大众化的海鲜品,收获后不易保存,历来将其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淡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并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淡菜蛋白质含量高达59%……详细>>

淡菜的营养价值淡菜的吃法

淡菜亦称海红、壳菜、红蛤等。鲜活贻贝是大众化的海鲜品,收获后不易保存,历来将其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详细>>

淡菜的营养价值

干淡菜每百克含水分13克,蛋白质59.1克,脂肪7.6克,碳水化物13克,灰分6.9克;钙277毫克,磷864毫克,铁24.5毫克,核黄……详细>>

淡菜是什么?淡菜的功效和淡菜的做法

淡菜是贻贝科动物贻贝或厚壳贻贝等的肉。亦称海红、壳菜、红蛤等。鲜活贻贝是大众化的海鲜品,收获后不易保存,历来将其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详细>>

淡菜的做法

淡菜是一种海洋软体动物,也是属于双壳类的一种贝类,它的身体构造跟蚶子和牡蛎、蚌等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它的左右两个外套膜除了在背面连接以外……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