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陕西面食美味简单 教你西安油泼面的两种做法

2016-10-21 07:15:54      家庭医生在线

西安油泼面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小吃,属于秦菜系。它的做法是将手工制作的面条在开水中煮熟后捞在碗里,将葱花碎、花椒粉、盐等配料和厚厚一层的辣椒面一起平铺在面上,用烧的滚烫的菜油浇在调料上,顿时热油沸腾,将花椒面、辣椒面烫熟而满碗红光,随后调入适量酱油、香醋即可。

西安油泼面的做法一

【食材】

主料:中筋面粉300克,温水170-180克,盐2克,食用碱面1克

其它:菜籽油30克,辣椒面1大勺、醋15ml,生抽10ml,葱花1小勺,姜末1/4小匙,盐1克

配菜:黄豆芽,菠菜(或者小油菜)适量。

【做法】

1、将盐和碱面放入温水中化开

2、倒入面粉中混合揉制

3、揉至面团光滑后松弛20分钟

4、将面团分成小份后滚圆

5、然后搓成长条表面刷油

6、将搓好的长条放置在一起,松弛约1小时以上(松弛时间越长越好,长条面坯的松弛时间要够才能在抻面时不断)

7、从中间擀开(抻面时用力要均匀缓慢,有点儿悠起来的感觉,也有一种方法是提前用筷子在面坯中间压一下抻开后从中把宽面片扯开下锅)

8、捏住两头将其在案板上轻摔并抖长

9、抖好的宽条面掐掉两头较厚的面头开水下入锅中煮制

10、面条快要成熟时下入配菜

11、煮好后捞出装碗,表面撒上辣椒面,盐,生抽,醋,葱花姜末,另起锅热油

12、油热后淋在表面制作完成

西安油泼面的做法二

【食材】

面粉250g,菜籽油、香醋、酱油、食盐、辣面、青菜、 葱花、纯碱适量。

【做法】

1、和面

用温开水化开盐水和面,水分几次倒入,先拉成面絮,后搓成块,再蘸水调软。每25kg面用12.5kg水、750g盐、碱面100g反复折揉后,过10分钟,再分批搓成大条,揉好,抹上油,再揪成100g重小剂子抹油搓成小条,用湿布盖严待用。

2、抻面

(1)箸头面:将面条搓细(约5—8条),用两手轻轻扯长,再将“面头”平列起来,用两手将面提起用力扯,随即在案上弹一下,两臂张开再一扯,然后用右手将面的两头捏住提起,左手食指、中指伸入折处,略加弹动将面条分开,两手伸开徐徐向外伸扯,再用左手无名指、小指把面条中间挂住,将左手食指与中指原挂的面头交到右手,再左右向外伸扯,如此两三次,即成箸头细面,随手投入开水锅煮熟即成。

(2)油泼面(即较宽条的扯面):将小条用手压扁擀成宽片,在宽片中间用小擀杖横压一道纹,双手左右分开扯成宽面片,再顺中间压纹处劈开,投入开水锅里煮熟,捞在碗里。

(3)泼油:面上放适量干辣面、葱花,将烧开的火花油猛泼入碗里辣面上即成,泼面时面上可放各种时鲜青菜,如韭菜花、香椿、豆芽、青菜等,喜食辣子者还可放些油泼辣子。米醋、酱油、食盐、花椒油混在一起作调料,但调料须在泼油前和煮好的面调匀,这样可以使味入面内。

西安油泼面的做法其实并不难,大家可以在家里试试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泼面 西安油泼面 西安油泼面的做法

陕西油泼面的做法

原料:面条一把、生抽、醋、花椒粉、青蒜苗、香葱、香菜若干、辣椒粉一大勺、芝麻一勺,调和油一大勺、青菜一小把。详细>>

中国十二道特色面条做法 勾出你的馋虫

中国,面条的做法种类颇多,例如四川的担担面、北京的炸酱面、上海的阳春面等等。给大家介绍中国各个地区的十二道特色面条,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做油泼面放什么调料

备好适量的挂面。根据个人需要,适量就行。这里大家需要注意,由于挂面要油泼,有拌着吃,所示尽量选择粗一点的挂面。太细的话,当盛到碗里的时候……详细>>

天天美食菜谱葱油泼面的做法

芹菜有平肝明目、祛风利湿等功效,是廉价又营养的蔬菜。选用土芹菜,不仅选其味香,更因为可食其叶。由于芹菜叶中营养成分远远高于芹菜茎,其中……详细>>

面食达人 三种美味汤面的做法

汤面就是带汤的面条,繁忙的工作之余,为自己和家人烹制一碗汤面,更可以拉近和家人之间的感情,下面就是几种家常汤面的做法,你也不防试试哦。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