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秋季喝什么粥?推荐10款营养粥品

2016-09-30 07:28: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幼儿的日常饮食中,粥品是一定少不了的。各种不同的粥品具有不同的功效,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会有帮助。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10款宝宝秋季营养粥品都是哪些吧。

10款宝宝秋季营养粥品

百合粥:新鲜百合60克,冰糖适量,加粳米100克煮粥。有清心润肺之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虚烦惊悸等症,均比较适宜。

麦门冬粥:用麦门冬20~30克,煎汤取汁,再以粳米100克煮粥待半熟,加入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煮。麦门冬可养阴生津,对肺燥、干咳、少痰等症效果较好。

菊花粥:菊花50克煎汤,再与粳米100克同煮粥,具有清暑热、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的作用,对秋季风热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一定效果。

梨子粥:用梨子两个,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煮粥。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亦可用作秋季保健食品。

木耳粥:将白木耳5~10克浸泡发涨,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同煮粥。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作用。

银耳粥:银耳1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适用于肺虚咳嗽、阴虚低热、口干津少等症。尤其适合小儿在秋季久咳少痰者。

雪梨粥:取雪梨2只,切成片,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待粥煮好后放入冰糖30克,吃梨食粥。有良好润肺化燥止咳作用。可作为秋令小儿常食保健品。

胡萝卜粥:取胡萝卜50克,用素油煸炒,加粳米100克和水适量,煮成粥,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维护呼吸道上皮更新的作用,适用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及皮肤干燥的儿童食用。

芝麻粥:取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后磨成细粉状,待粳米煮成粥后拌入芝麻同食。适用小儿干咳无痰,大使干结者。

山药粥:山药15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粥。山药有健脾养阴作用,适用于小儿脾胃虚弱久泻不止者。

以上这10款粥品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秋季滋补养生要喝粥 推荐最适合秋天的粥品

秋季养生滋补应该吃什么好呢?自古以来,我国都是喝粥保健的习惯。在秋天也同样可以喝粥来起到滋补的作用,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详细>>

初秋养生粥品 推荐最营养的粥品做法

秋天饮食养生,最适合也是最不能少的就是粥品。粥品不仅仅是指白米粥,添加不同的食材在粥里就会带来不同的好处和营养。如果你不想喝过于单一的白……详细>>

秋季喝什么粥好?秋季喝粥助养生

秋季是一个特别的季节,气温骤降容易引发感冒,而气候也渐渐干燥,对皮肤以及身体的水分平衡较大影响,因此需要增强抵抗力,并且适当补气滋阴,才……详细>>

惊蛰养生推荐三款粥品

在我们日常的养生中,最常见的就是汤品和粥品。不同的汤品和粥品会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和气候来选择。在惊蛰时节的此时,不如就……详细>>

夏季易出汗 养生推荐4款粥品

夏天易出汗吃什么呢?很多人都会在夏天没有食欲,就喜欢喝粥。那么,不如就来尝试一下不同粥品的做法吧。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了4款适合此时的粥品……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