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中年男性饮食要均衡 少盐限甜防疾病

2016-09-20 07:54:29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就要多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了,繁忙的工作使男性朋友的身体状况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日常的饮食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上班族中年男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吧。

中年男性上班族的饮食原则

均衡膳食,更年期的男性脂肪和体重容易增加,因此在饮食方面,要减少食用含糖量过高的食物,宜多吃含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鸡、鱼、兔肉易于吸收,可适当食用;豆类及豆制品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可提供大量维生素,应多吃;晚餐不要过饱。总括来说在饮食方面应以低盐、清淡、荤素搭配适度为原则,并以新鲜为主。

戒烟少酒,吸烟和酗酒对身体害处多多。吸烟能破坏维生素,从而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和损伤人体器官,加重更年期的症状;并且烟气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破坏人们的免疫系统,会增加男性更年期提早发生的风险。吸烟和酗酒也会影响造骨细胞的活性,易患骨质疏松症。

不少人更年期血糖偏高,常出现尿糖,因此,更年期要少吃甜食。另外,过多食用甜食还会使身体发胖,有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

更年期的饮食还要特别限制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因为人到更年期情绪被动较大,易激动,烦燥,吃过多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症状;更年期的饮食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适应机体的需要,比如多吃鸡蛋、牛奶、豆类食品等;更年期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钙质的饮食,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E等含量丰富的食品;

盐可使体内水分增加,血压升高,引起高血压病,还会增加心、肾负担,所以,更年期的饮食要限制食盐;更年期的饮食要限制脂肪,因为高脂肪饮食不仅增加肿瘤的发病率,还会促使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

最后,再来看看哪些食物适合中年男人吃吧。

哪些食物最适合?

淡菜是减肥降压好帮手。甲状腺素的主要作用就是调节新陈代谢,而碘在体内主要参与甲状腺素合成。因此,更年期的男性应多摄入一些富含碘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海产品,如淡菜、海带、紫菜等。常食不但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减肥,还能有效降血压和降血脂。适合更年期男性的淡菜吃法也很多,如淡菜紫菜瘦肉汤、淡菜芹菜汤、淡菜炒韭菜、松花蛋蘸淡菜末等。

喝黑豆奶远离骨质疏松。男性更年期是由于荷尔蒙分泌减少引起的。当50岁左右的男性进入更年期后,随着雄性激素水平的下降,骨密度值也会随之降低。此时,更容易发生骨折。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骨质疏松都是更年期的常见疾病。奶类和豆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对恢复体力和预防骨质疏松大有益处。为防止更年期发胖,奶类制品可选择脱脂奶,每天可饮用鲜牛奶250毫升,酸奶125~250毫升。豆制品可选择豆腐或豆浆,避免选择含脂肪过多的油豆腐和豆腐脑等。特别推荐把具有很强保健功能的黑豆,和同样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黑芝麻及牛奶混合在一起,就制成了营养美味的黑豆奶。

羊肉是增强性功能首选。性欲减弱也是大多男人进入更年期后出现的症状。原则上,中年男人性生活不宜过度,否则会使身体衰老得过快,但也不能没有性生活,不然会使精液的产生能力下降。只要性生活正常化,既不感觉疲惫,也不感觉过少即可。因此,应多吃一些能改善和增强性腺功能的食物。因为,性腺功能改善后,可以从根本上减轻更年期出现的各种症状。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羊肉、虾、羊肾、海参、鱼肚、泥鳅、麻雀、韭菜、核桃、芝麻等。

中年男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多注意身体健康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中年男人吃什么好?中年男人的饮食原则

中年男人吃什么好?人到中年后,身体的健康状况就开始下降。作为男人也不能马虎,应该要多注意自己日常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详细>>

中年男人保健康需合理饮食

男性往往没有女性那样注重日常的保健养生,其实养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和关键的。那中年男人吃什么才能保健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中年男……详细>>

男人也会有更年期?中年男人的饮食建议

更年期不仅仅是女性的“专利”,男性朋友也会出现更年期。人到中年,身体的很多机能都逐渐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做好日常的保健养生。今天,……详细>>

中年男性一日三餐要定时 健身后可吃点粗粮

人到中年后如果不注意就会容易发福,发福不仅会影响到外观,对我们的健康也同样有危害,所以一定要积极的运动健身才行。而在运动健身的同时饮食也……详细>>

40岁后别吃肥肉 男性更年期饮食6原则

男性更年期吃什么好呢?更年期是男女都会有的,而在饮食安排上却是不同的,一定不能马虎随意。在这里,想要为男性朋友们介绍一下更年期应该如何安……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