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老年人吃年糕的注意事项

2016-02-26 09:56: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软糯的年糕或者汤圆,但是注意了,在食用时要多加注意,以防出现意外。

老年人吃年糕需注意

急速食入黏性食物如年糕等,极易堵塞呼吸道,导致呼吸困难,严重者会导致窒息,老人和孩子尤其要小心。

对于消化功能衰退的老人和机能尚未完备的儿童,应限量食用,还要随时警惕食用时发生哽噎的问题。老年人吞咽和咀嚼功能减退,咽部反射不灵敏,饮酒后咽部反射会更加迟钝。在进食年糕、汤圆等食物时,如果说话、大笑、吃得太快或进餐时生气,都可能引起食管痉挛而致噎食。噎食者往往来不及送医院抢救,死亡率很高。所以,在吃年糕、汤圆等食物时,要细嚼慢咽,更不能饮酒或少饮酒。

老人因为咀嚼能力和唾液分泌量减少,在吃年糕被噎住喉咙时,喉咙对食物噎住的反应相对较缓慢。因此提醒老人在吃年糕时,一定要将年糕切成小块,或者吃之前一定要喝水或者是茶。一旦发现年糕堵住喉咙,要立即用手把它挖出来,或者敲击后背。

吃年糕噎住怎么办

老人进餐时一旦发生窒息要马上抢救,如果光等着救护人员到来,就可能晚了。

如果被食物卡到气管,需要低头、弯腰,并张开嘴巴,以便使异物受到气流冲击便于吐出。家人可以在被卡者身后用手臂环绕其腰部,一手握空心拳并将拇指顶住被卡者的腹部,另一手紧握拳,快速连续击打背部几次,能缓解被卡症状。

有专家建议,一旦被年糕卡住喉咙,要立即用手把它挖出来。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使用吸尘器吸纳。

情况严重,请及时拨打120。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年糕噎住了怎么办 吃年糕注意事项 年糕

食用年糕需注意什么?年糕的经典做法

年糕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烟酸、钙、磷、钾、镁等营养·健康元素。年糕不但味道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还具有健身祛病的作用。一般人……详细>>

传统年菜——年糕的做法大全

年糕,是春节期间的传统食物,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可是经常吃多了,会觉得厌倦,如果你有……详细>>

冬至菜谱:冬至年糕年年高——泡菜冬笋年糕

杭州传统上在冬至是要吃年糕的,吃了年糕就年年高哦,杭州传统的年糕菜我已经做过许多了,早上吃了一碗桂花糖年糕,公司里中午同事们也讨论着说晚……详细>>

浙江菜菜谱 肉炒年糕

这道肉炒年糕做法简单易学,是平常百姓家餐桌上非常受欢迎的一道菜。 详细>>

【美食达人】+ 韩国年糕

看韩剧里他们吃的韩国年糕,貌似很美味的。他们是如何做的,红红的,有色素否?曾经在徐家汇那里吃过台湾人做的,超级难吃。今天闲来,做一款清淡……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