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年人养生需保证健康饮食

2015-12-31 09:35:1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吃什么好呢?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是需要特别精心安排的,这样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的饮食原则

用凉开水泡红茶。研究发现,与青菜或胡萝卜相比,红茶中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有效帮你抵抗皱纹和癌症的侵扰。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喝两杯以上红茶的人,遭遇流感病毒侵袭的几率要比不喝的人少30%。用热水泡茶会比冷水泡茶释放出更多的咖啡因与单宁,导致周期性头痛、失眠等症状,而用凉开水泡茶可使其中的有益物质在不被破坏的情况下,慢慢溶出。

复合维生素饭后吃。生活中吃得精细,会损失大量B族维生素;蔬菜过度浸泡,会泡掉大量水溶性维生素;食品放置时间过长,或油煎、烘烤等烹饪方式都可能减少维生素含量。这时,补充复合维生素就像上了一道“保险”,而且最好饭后吃。叶酸、维生素B、C等水溶性维生素如果饭前空腹吃,很快通过胃进入小肠被吸收,还没完全被人体利用就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必须溶于脂肪类食物中才能被吸收,如空腹服用,大部分都不能被吸收。

生吃洋葱防心脏病。很多人吃菜时会小心翼翼地把洋葱挑出来,这就大错特错了。洋葱含有大量保护心脏的类黄酮,每天生吃半个,或喝等量的洋葱汁,可增加心脏病人约30%的“好胆固醇”。尤其在吃烤肉这样不怎么健康的食物时,里面的洋葱就像你的“救命草”。洋葱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确实有好处,而且生吃、凉拌效果最佳。

每餐之前喝两杯水。控制体重,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场“持久战”。研究人员发现,饭前喝两小杯水能减少饥饿感和食物摄入量,比节食减肥的效果更明显。喝水是控制体重的一种最简单、廉价的方法。餐前饮水的人一天能少摄入近300卡热量。除喝水外,餐前吃水果、蔬菜和麦片粥,同样含热量少,还有助于增进饱腹感。

老年人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蛋白质。老年人蛋白质合成能力降低,利用率也低,因此需要注意补充。调查显示,在我国农村地区,老年人优质蛋白质摄入明显不足。

钙。钙不仅影响骨骼健康,还对心血管、内分泌、神经、肌肉系统具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对钙的需求较高,但调查显示,我国老人每天每人的钙摄入量仅在500毫克左右,仅为推荐量的一半。长期缺钙的老人更容易出现关节疼痛、身高变矮、食欲减退、失眠多梦等问题。因此,老人应该定期监测骨密度,并注意补钙。

铁。调查显示,我国各类人群的平均贫血率是20.1%,而老年人群的贫血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和缺铁有一定关系。长期缺铁和贫血会导致老人虚弱无力、抗病能力下降、大脑容易疲劳、记忆力减退等问题。

锌。细心的子女会发现,父母年老后做的菜越来越咸,这和老人味觉退化有关,而适当补锌可以提升味觉。日本大学医学部调查发现,60~65岁的味觉障碍者中,28%血液里锌含量不足,而通过补锌,70%的人症状得到改善。因此,味觉不好、食欲不振的老人可以到医院检测体内锌含量,如果确实缺锌要及时补充。严重缺锌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含锌药物。缺锌不太严重和健康的老人不妨多吃含锌的食物来对抗味觉障碍。

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如果长期缺乏可能导致软骨病或骨质疏松。近年来还发现,维生素D对预防多种癌症、免疫系统功能障碍、多发性硬化症、抑郁症等多方面的疾病都有帮助。

除此之外,又有哪些食物是老年人不宜吃的呢?

老年人不能吃什么

熏烤类:食物在熏烤过程中,可产生某些致癌物质。老年人抵抗力下降,如果经常食熏烤类食品,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

腌渍类:腌渍类食品一般含盐量高,而维生素含量甚低(维生素C在腌制过程中大多被破坏),如果常吃这类食品,容易引起胃肠道疾患。

酱制品:包括酱油、大酱和各种酱菜。它们普遍含盐量极高,如果常吃这类食品,会使老年人在不自觉中摄入过量食盐,从而加重心血管和肾脏的负担,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不利,特别是心血管或肾脏疾病患者更应注意。

冷饮类:冷饮食品进入胃后,会导致胃液分泌下降,易引起胃肠道疾病,甚至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对患心血管病的老年人尤为不利。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要多注意以上这些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饮食 老年人怎么吃 老年人吃什么好

老年人健康饮食 有哪些讲究?

老年人的饮食怎么吃好呢?老年人没有食欲或者消化能力下降,这都是很常见的现象,因而在选择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误区。这些饮食误区容易导致……详细>>

老年人饮食合理 保持健康身体状况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是最合理和健康的呢?饮食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中,其实是有很多方面需……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老年人养生要补充什么 老年人如何保证身体营养

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人家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长期处于这种营养不足的状态下,会影……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建议 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老年人的饮食要健康,这样才能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不仅如此,老年人也应该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对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为……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