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黑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足

水果的选购保存窍门

2016-04-28 10:30:16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在选购时除了要注意表面是否有腐烂外还应该注意什么呢?要知道,选购到优质的水果才会对我们的健康有益。以此同时,水果购买后保存的方法也同样重要。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水果的选购保存窍门吧。

水果的选购方法

望:大小、形状、色泽。好的水果一般都是中等大小的。太小的可能是发育不良,而且偏酸的多;太大的则生长过度,可能有些不该长的地方也长过头了。挑那些最接近植物分类学描述外形的水果肯定是没错的。好的水果一定是色泽均匀的。水果上出现差别太大的两种颜色(比如深红和深绿),这样的果子吃起来不是偏酸就是偏涩,也有可能是甜过头了。若水果上有黑斑、褐斑,最好还是放弃。

闻:香气。成熟的水果会散发出特有的香味,可闻闻水果的底部,香气越浓表示水果越甜。

问:生长期。对自己常吃的几种水果进行资料收集,了解其生长期和生长条件、环境等,在挑选水果时能提高辨别能力。

切:触、压、水试。主要针对一些需要去皮的水果,比如柑橘类和西瓜要用手仔细触摸。过于粗糙的表面代表着皮厚,因为粗糙是果皮组织增生所致,但过于光滑说明果子可能还没成熟。挑选时可轻压水果,一方面可以判断皮的厚薄,一方面可以判断成熟的程度。

那么,水果应该怎么保存才好呢?

水果的保存方法

放置于常温下等熟度够了,再放到冰箱中保存,冰箱的冷度可以让水果维持新鲜。

硬皮水果建议直接放进冰箱中,如:西瓜、凤梨、哈密瓜等水果。

薄皮和软皮的水果,先装到塑胶袋后再放进冰箱中。如苹果、梨子、芒果等。

较特别的是荔枝和龙眼这两种水果,如果长时间放在冰箱内,外壳会变干硬变黑,并影响到果肉风味,所以建议您在装入塑胶袋前,先在水果上喷洒少许水分,就可以保持果肉的新鲜口感。荔枝更可以一颗颗的以剪刀剪下,浸入盐水中几分钟后捞起,再装入塑胶袋放入冰箱中,更可长时间保持风味。

水果表面烂了一点能吃吗

水果的“坏”有几种情况,有的是长霉,有的是软烂,有的是碰伤变褐,有的是有个疤或者有虫子。如果是碰伤,完全不妨碍食用。去掉一小块褐变的部分就行了。疤和虫子也是不妨碍食用的。软烂的水果可以去掉软的部分,其余部分如果没有霉味也可以吃,只是可能带有酒精发酵的味道,不好吃但无毒。如果是长霉,就要小心了。因为霉菌可能分泌毒素。假如只是一小块,多切去一些还可以;若比例较大,为保险起见应该扔掉。

正确的选购和保存水果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水果如何选购 水果如何保存

水果易坏保存有4高招

水果的种类有很多,保存的方法也是不同的。水果的保存方法如果不正确就很容易放坏,放坏的水果究竟还能不能吃呢?与此同时,什么时候吃水果是最好……详细>>

水果保鲜要不要放冰箱呢?盘点不同水果的保鲜方法

各种不同的水果保存的方法是不同的,如果全部放到冰箱里也许就会造成水果更快的腐蚀。在这里,就来全面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各种常见的水果怎么保存最……详细>>

水果烂了能吃吗?水果如何保存才不容易烂

有时我们会面对这样的难题:水果烂了到底要不要吃?吃怕对身体不好,不吃又觉得丢掉可惜。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水果烂了还能不能吃,如何保存水果才不……详细>>

小米怎么选购 保存有窍门

小米是常用于熬粥的一种粗粮,并且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你知道要如何选购和储存小米吗?想要健康的吃小米,就要学会选购和储存的方法才行。今……详细>>

吃水果担心农药残留?试试这些清洗水果的窍门

夏季天热,水分流失快,很多人都喜欢吃些水果来补充水分。可是要想吃到美味又健康的水果,正确清洗是关键所在。不同的水果应该怎么清洗才干净?清……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