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怎么办?食物+饮茶可调理

2015-11-02 09:15:2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怎么办呢?要知道,如果没有按时的排便久而久之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做好调理便秘现象的方案。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便秘可以吃的食物和茶饮,千万别错过了。

便秘吃什么好

柚子。柚子具有健胃润肺、润肠通便等功效,热量很低,容易产生饱腹感,有助于减肥。另外,柚子中含有一种生理活性物质——橙皮甙,这种物质可降低血液循环的粘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

南瓜。南瓜中富含的果胶,可以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的吸收,还可以清除体内重金属和部分农药,故有防癌排毒的作用。

洋葱。洋葱能促进肠胃蠕动,加强消化能力,且含有丰富的硫,和蛋白质结合的情形最好,对肝脏特别有益,因此有助于排毒。

地瓜。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绿豆。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便秘的调理食谱

南杏炖雪梨

材料:南杏仁15克,雪梨150克,白砂糖50克。

制作: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粗件,然后将南杏仁、雪梨、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待凉喝汤吃梨。

功效:宣肺润肠通便(注:糖尿病患者不宜用)。

首乌决明茶

材料:决明子30克,大枣1个,首乌30克。

制作:先将首乌、决明子洗净,然后将决明子打碎,与首乌、大枣一同放入沙锅内,煎水代茶饮用。

功效:养血润肠通便。

除此之外,还有茶饮也可以缓解便秘现象。

便秘喝什么茶好

蜂蜜茶。茶叶适量放人小布袋内。放人茶杯冲人开水,再加入适量蜂蜜。饮此茶有止渴养血、润肺益肾之功能,并能治便秘、脾胃不和、咽炎等症。

决明子茶肠子蠕动功能迟缓的人,(尤其是肥胖节食者在节食减肥期间)宿便容易积在体内,造成便秘。推荐饮用决明子茶。有清肝明目、利水通便的功效。

薏苡茶薏苡在古时候常用于药膳制作和药方中,它能够激活肾脏功能,促进体内囤积的水分排出,消除水肿和湿气。对于一部分水分代谢循环不佳、容易便秘的人来说,喝薏苡茶防止干燥通便的效果最好不过了。

如果你有便秘的症状,不如就来试试以上食物和茶饮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常便秘怎么办?吃对食物帮你远离便秘

便秘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呢?便秘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同样困扰着我们,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便秘可……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幼儿便秘的饮食建议

儿童便秘要如何调理呢?现如今,便秘总是困扰各类不同的人群,即使是幼儿也可能出现便秘的现象,便秘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今天,……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简单食疗方缓解孕期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孕期便秘是常常会有的症状,同时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症状。孕妇便秘对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都会带来危害,要及时的缓解……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4款食疗方缓解便秘痛苦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通过老人饮食的特意选择,就可以避免便秘带来的负担和痛苦。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