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鼻出血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偏曲鼻衄老年人鼻出血鼻咽大出血创伤性鼻出血

秋藕最补 推荐排骨花生煲莲藕

2015-11-02 10:00:3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俗话说得好,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干燥,需要一些润燥养阴之品,莲藕就正好可以满足。生莲藕甘寒,但在煮熟以后性味会变成甘温,有健脾开胃,益血补心之功,消食、止泻、生肌。所以熟藕是一家大小都适合吃的。

除了作为食品,莲藕还有活血化瘀止血之功效,可用于作为一些出血症的食疗。例如燥热导致鼻出血,我们可以渣鲜藕汁或煲莲藕绿豆汤凉血止血,连藕节一起使用止血效果会更佳。只是莲藕或藕节药性平缓,一般只用作辅助食疗之用,寻找出血原发病才是最要紧的治疗手段。

菜谱:排骨花生煲莲藕

做法:

莲藕去皮后切大块,然后洗净。猪骨洗净在热水中焯烫一下。把猪骨捞出放入砂锅中。砂锅内放入适量热水把莲藕倒入。放入适量洗净的花生。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一个小时。关火加盐调味即可。

点评:

“老广”最喜欢煲汤,所以这次特别介绍一款老少咸宜的秋季润燥汤水。通常用来煲汤的莲藕我们会选择红花藕或麻花藕,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如果生吃或炒,可以选择白花藕。那我们平常可以怎样选择一根好莲藕呢?只要认清好莲藕的几个特点,就能让你瞬间在一堆莲藕中找出较好的一根。

莲藕要怎么挑选好呢?

首先,好莲藕要新鲜,带着泥巴的通常比较新鲜,而且保存时间相对较长。只是我们购买的时候需要把泥巴稍微拨开,看看莲藕君有没有明显的外伤。

第二,好莲藕色微黄,味清香。和莲子一样,好莲藕都不是白白的,天然就有泥土的黄色,如果颜色发白,味道发酸,通常是经过“加工的”。

第三,好莲藕成熟度高。成熟莲藕每段藕都粗且短,藕节较长。

第四,好莲藕选部位。藕有多节,尖较嫩,可拌食,中段可炒食,老的一般可塞糯米煮成桂花糖藕。

第五,好莲藕有大通气孔。通常,莲藕的通气孔大,这棵莲藕也会比较多汁哦。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莲藕排骨汤的做法

制作食材:猪排骨480克,莲藕2节,枸杞15克,盐适量,大葱一段,姜一块,料酒10克。详细>>

花生莲藕排骨汤的功效

适宜人群:湿热痰滞内蕴者慎服,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缺铁性贫血、体弱多病、食欲不振者适宜。产妇不宜过早食用。详细>>

8个月宝宝辅食推荐:排骨莲藕粥

排骨莲藕粥是一道老少皆宜的粥,妈妈们可以就地取材,制作一道美味可口的排骨莲藕给自己的宝宝吃。下面就看看其具体操作流程吧。详细>>

花生莲藕排骨汤的注意事项

正常来说,花生是不含黄曲霉毒素的。花生因为保存不当,比如,受潮,发霉,霉变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首先,要将外观呈黄绿色的花生剔除,然后用水……详细>>

花生莲藕排骨汤的营养价值

花生莲藕排骨汤可清热消痰、补血养颜的作用,若有贫血、心慌失眠的人可以多吃。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