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胃不好秋季饮食宜忌

2015-09-14 09:26:37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不好应该如何安排饮食呢?肠胃不好就要合理安排饮食来调理,避免吃一些刺激肠胃的食物,多吃对肠胃具有调理作用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秋季调理肠胃的饮食宜与忌,快来一起看看吧。

肠胃不好的表现症状

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肠胃不好有哪些症状?这往往提示可能患有食管炎、食道憩室或食管癌早期。

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可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近期才出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因为有可能是胃癌。

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肠胃不好有哪些症状?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

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

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时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不见消瘦。这种症状,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

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这种情况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

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那么,在秋季要如何调理肠胃不好的现象呢?

秋季肠胃不好吃什么

紫菜:紫菜中含有食物纤维卟啉,可以促进排钠,预防高血压,并且可以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下降24%,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上升30%。研究发现,经常食用紫菜可以提高红血球的变形能力,由于人类毛细血管的平均直径为5微米,红细胞的直径为8微米,所以如果红细胞变形力差,就无法通过毛细血管。紫菜中的矿物质与磷脂可以使得红血球膜变软、流动性增加。动物实验发现,喂紫菜的动物红血球的变形能力提高了10%,长期吃紫菜粉的小鼠癌症控制的比率达到53%。

羊肉:《金匮要略》中收载有著名的“当归羊肉汤”方,猪肉性平,而羊肉大热,中医说羊肉效同人参。最近几年谜底才得以揭开,原来羊肉中含有大量的左旋肉碱,其他的肉类中则少得可怜。

茶:《淮南子》一书记载:“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一日遇到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表明了茶叶的解毒功能。但饮茶不宜过浓。

苹果:每天吃一个苹果可防病,是有科学依据的。与其他水果相比,新鲜苹果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最佳选择。

栗子:《本草纲目》中有“栗能治肾虚,腰脚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胃肠”的记载,肾亏、腰脚无力或小便频繁的老年人,早晚各细嚼慢咽生栗1到2枚,常食有疗效。

花生:传统营养学认为“花生性和平而味美香,生食清火润肺,炒食能健脾胃”。花生含丰富的蛋白质,100克花生仁含蛋白质约27.6克,花生蛋白吸收率为90%左右。美国FDA根据大量研究结果,批准了有关花生的一项健康声明,声明建议:“每日食用一盎司(28.4g)花生之类的坚果,作为低饱和脂肪与低胆固醇膳食的一部分,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花生油中的油酸含量次于橄榄油,最近有关报道倡导人们食用橄榄油、茶油,却让人们避免食用大豆油、花生油,并把这些油称为低档油,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

萝卜:“萝卜上市,郎中下乡。”“过了九月九,医生高抬手,萝卜白菜汤,吃了保健康。”前年SARS期间做节目,笔者去了,接到很多电话,问有钱的人打干扰素,没钱怎么办?笔者说吃萝卜,萝卜产生的干扰素正好就是抗SARS病毒的,但不包括胡萝卜。

秋季肠胃不好的饮食禁忌

忌多:俗话说“三分饥寒”,意思是说饭不能吃的太饱,吃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忌冷:进入秋季,天气转凉,忽冷忽热,此时正是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的高发期。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者加重胃部不舒服症状。所以,天冷后一定要注意养护肠胃。

忌久坐:运动有助于肠胃活动,可以帮助消化。所以在刚吃完饭后不要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十分影响消化。

忌忍:胃不舒服不要忍,很多人胃疼时都会强忍,认为这样忍一忍吃点药就会。殊不知这样会使小病拖成大病,胃不舒服就是身体在报警,这时要及时就医。

忌少:晚上吃饭我们常说我“吃少”,吃少并不是说不吃。如果晚上不吃饭胃部分泌出的胃酸就没有食物可消化,损伤食管、胃肠黏膜(损伤较深即可形成溃疡)。再者说,身体正常运行也需要能量。

忌晚:吃饭忌晚,很多人工作忙的时候会在很晚吃饭,然后倒头就睡。专家提醒:不按时吃饭,胃酸没有及时被食物中和,高酸状态容易导致消化性溃疡。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吃完饭就睡胃肠道没时间消化,会导致消化功能异常。

忌剩:剩饭第二天能不能吃?一直是热议的话题。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则难以消化,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胃病。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如果你的肠胃不好,在秋季就要多注意以上饮食要点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的饮食禁忌

肠胃不好吃什么呢?如果有肠胃不好的症状就要精细日常饮食,多注意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饮食对肠胃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肠胃不好的朋友们要对饮……详细>>

肠胃不好吃水果的宜与忌

肠胃不好吃什么?肠胃不好多半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时,还有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可以吃。在这……详细>>

肠胃不好饮食要特别注意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肠胃不好的症状,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下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以及吃……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些什么?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肠胃不适,肠胃不适怎么办呢?肠胃不适吃什么好呢?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肠胃不好哪些蔬菜水果不能吃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往往容易让我们的肠胃出现异常症状,所以肠胃疾病是常见的慢性疾病,这可怎么办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肠胃不好就应该要忌口,……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