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不良饮食习惯影响胃健康 护胃吃什么好?

2015-09-01 09:56:50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对胃好?要知道,如果饮食不多注意就会影响到肠胃健康。甚至是不太注重饮食习惯也同样会影响到胃部健康。今天,要来一起看看的是吃什么对胃好,以及哪些不良饮食习惯会影响胃健康,千万别错过了。

吃什么可以护胃呢

避免一切可使胃酸分泌增加或有损胃肠黏膜屏障功能的饮食。如不用甜羹、酒酿、八宝饭等过甜食品;不用咸菜、咸鱼、咸肉等腌制食品;慎用柠檬、话梅等过酸食品;忌用辣椒、芥末、咖喱等味重食品;忌饮浓茶、咖啡、烈性酒等刺激性饮料等。相反,可以食用杂粮、芹菜、菜梗、笋、豆芽等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促进胃肠蠕动。

选低脂、适量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及足量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且含钙、镁、铁等多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类、果汁、瘦肉、乳类等食物。

根据中医辨证论治原则,选择相应的食物与食药配膳。例如脾胃虚寒型的呕吐、胃痛病,可以选用羊肉、猪肚、韭菜、生姜等。

根据现代科学对各种食物的功效的研究结果,有针对性地选择食物。如大麦对治疗溃疡有效,鲫鱼对慢性胃炎有效。

那么,影响胃部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什么呢?

影响胃部健康的饮食习惯

最怕冷。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个冰球或火球,吃后会让胃产生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胃是喜温的,因此饭菜、汤饮温度尽量保持在 37 ℃左右。" 冷 " 还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

怕腌菜。我国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远高于南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常吃酸菜、咸肉、咸鱼等食品。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仲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怕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 3-4 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少食用。

怕酒精。胃酸受到相应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过度的刺激都会对胃造成损害。因此饮食应少油腻肥厚,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 A、E 和 B 族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黏膜。同时应控制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怕西药。大部分西药都有肠胃副作用,医院最爱开的药是消炎药,临床显示,长期或过量摄入阿司匹林会导致消化道出血。不仅是肠胃,西药的肝肾毒性也是不容忽视的。

护胃的良好饮食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平心静养-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护胃饮食小妙招,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什么对身体好?这些不良饮食习惯要丢掉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饮食对身体健康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是需要重视的。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在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来说更加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详细>>

吃什么养肠胃?让肠胃更健康舒服的12种食物

都有哪些食物对肠胃会有好处呢?肠胃健康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肠胃出现了问题就会容易出现其他的不适症状,所以一定要多重视才行。今天,……详细>>

当心不良饮食习惯易伤肝 养肝怎么吃?

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的不仅仅是酒精,吃错食物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样也会伤肝。所以,样保证肝脏健康就要吃对食物以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行。今天,……详细>>

糖友饮食应均衡搭配 纠正影响血糖的不良饮食习惯

糖尿病即使是在春季期间也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不可以不忌口或者不测血糖,这对控制血糖都会带来危害。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糖尿病人在春季期……详细>>

想抗衰老 避免不良饮食习惯吃对食物

有什么办法可以抗衰老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抗衰老的方法越来越多,可这些抗衰老的方法究竟会不会为你带来副作用,你是否有考虑过呢?饮食抗衰老是……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