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疲乏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贫血结肠炎盆腔炎脑膜炎

筋骨酸痛吃田七宽筋藤煲鸡汤

2015-07-22 09:41:39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郭丽娜

暑湿盛行,加上工作节奏快,精神紧张,这让人会觉得容易疲乏,出现筋骨酸痛的症状,针对这种情况,推荐一款活血化淤、祛风活络的药膳———田七宽筋藤煲鸡汤。

田七宽筋藤煲鸡汤

原料:鸡1只、猪瘦肉50克、田七15克、宽筋藤35克、生姜3片。(3-4人用量)

制作:光鸡洗净,切块;其余各物洗净,一起放入瓦煲,加水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食用。

专家点评:

此款药膳中,田七具有散淤止血、消肿定痛活的功效。据现代药理研究,它所含的酮类化合物,能促进血液循环,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心脏耗氧量,减轻心肌工作负担。宽筋藤(别名伸筋草)可以祛风除湿、舒筋活络。工作操劳过度、体力透支、气血衰弱、筋骨酸痛的人群可以适当饮用;但孕妇、月经期间女性慎用。

选材要点:

田七学名“三七”、“金不换”,是一种名贵药材,是具有独特功能的人参属中的优异品种。呈圆锥形或不规则块状,长2-6厘米,上端直径0.8厘米,下端为0.3厘米。表面灰黄色或棕黑色,具蜡样光泽,有不规则细纹,横切面灰白色或黄棕色,皮部有棕色小点。气微,味苦回甜。

个头大、肥实而圆的田七俗称“猴头”、“狮子头”,一般以体重、皮细、质坚、表面光滑、断面棕黑色、无裂痕的为佳。

目前,市场上有以“三棱”鱼目混珠,大家要注意鉴别,“三棱”呈圆锥形,上圆下尖,表面黄白色或灰白色,细腻或粗糙不平,无臭、味淡,嚼之微有麻辣感。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田七煲乳鸽

材料:田七10~12克、红花5克(中药店有售),乳鸽1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详细>>

田七川芎煲乌鸡

端午前后天气最不稳定,时晴时阴。特别是下雨前的一二日尤为闷热,对人体的心脏影响较大,以至有些人胸痹胁闷,中药田七川芎煲乌鸡对此有一定的……详细>>

牡蛎勾藤炖鸡汤

牡蛎能重镇安神、潜阳补阴、软坚散结、收敛固涩,常用于肝阳上亢所致头目眩晕、惊痫等。勾藤能清热平肝、息风镇惊,常用于头痛眩晕、感冒夹惊、惊……详细>>

熟田七川芎煲乌鸡

近日有小雨,秋日时降雨前闷热,降雨后又稍凉快。在闷热和稍凉时上了年纪和平常心脏不适的人常胸闷。熟田七川芎煲乌鸡有通经活络、舒心益气的功……详细>>

鸡汤能缓解感冒 鸡汤该怎么煲

春夏交替的时候气温还是比较多变的,抵抗力差的人就容易出现感冒现象,这个时候喝点鸡汤可以缓解病情,让感冒好的快一些,但是煲鸡汤也是有诀窍的……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