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如何安全选购新鲜虾类?四个窍门烹饪美味鲜虾

2014-08-1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虾是腐蚀性动物,虽然美味让人垂涎,但是它的食道确实携带着不少过敏原,再加上现在人养殖虾类,会快速求成。所以如何选购虾,以及烹饪虾就需要多了解一些小窍门。

如何安全选购新鲜虾类

1、看验胸节和腹节连接程度。在虾体头胸节末端存在着被称为“虾脑”的胃脏和肝脏。虾体死亡后易腐败分解,并影响头胸节与腹节接连处的组织,使节间连接变得松弛。

2、看体表色泽。在虾体甲壳下的真皮层内散布着各种色素细胞,含有以胡萝卜素为主的色素质,常以各种方式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当虾体变质分解时,即与蛋白质脱离而产生虾红素,使虾体泛红。

3、验伸曲力:虾体处在尸僵阶段时,体内组织完好,细胞充盈着水分,膨胀而有弹力,故能保持死亡时伸张或卷曲的固有状态,即使用外力使之改变,一等外力停止,仍恢复原有姿态。当虾体发生自溶以后,组织变软,就失去这种伸曲力。

4、看体表是否干燥。鲜活的虾体外表洁净,触之有干燥感。但当虾体将近变质时,甲壳下一层分泌粘液的颗粒细胞崩解,大量粘液渗到体表,触之就有滑腻感。

烹饪虾的四个小窍门

1、做蒜茸或芝士虾时,不妨从虾背把壳剪开,这样使虾更易进味,但不要剥壳。

2、煮白灼虾的时候,可在开水中放入柠檬片,这样可使虾肉更香,味更美而且无腥味。

3、龙虾下锅时要用大火,如用慢火煮,肉容易糜。

4、干虾要经过浸发才可除去异味,因此第一次浸的水异味很重,不能用来烹煮,第二次浸的水才可用来烹煮。

为了一尝虾的美味,选购和烹饪就显得非常重要,你掌握以上技巧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饪技巧:让冻虾更鲜美

面对冻虾怎么办?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很多地方无法吃到新鲜的虾,只能选择冻虾,那么冻虾该怎么处理,又怎么烹饪,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详细>>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如何看虾新不新鲜

生活中喜欢吃虾的人很多,虾的营养价值非常,多吃虾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钙质。那么,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还能吃吗?买虾的时候怎么看虾新不新鲜?详细>>

虾头变黑代表不新鲜?挑选鲜虾学习5个小技巧

虾是大众最为喜爱的海鲜食材之一,但我们经常在买虾或吃虾的时候,会看到虾头是黑色的,这是为什么呢?虾头变黑后虾还能吃吗?下面,我们不妨来听……详细>>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如何判断虾的新鲜度

虾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但是虾有什么功效作用却很少人知道,而且虾在保存过程中虾头是会变黑的。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详细>>

又到了吃虾的好季节?教你6招挑选出最新鲜的虾,美味又健康!

虾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好处。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再是沿海地区才能吃到虾了,市场上、超市中随处可见都是虾,购买起来很方便……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