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炎热天喝米汤养肺又保健 银耳汤功效大

2014-06-01 08:57:19      家庭医生在线

绿豆小米粥,也就是说的米汤,在中医里就做过很多介绍,其养生保健的作用在日常饮食汤水里无可替代。因此,家庭医生在线的营养专家建议在夏季多喝米汤。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炎热天气喝米汤有哪些好处。

“夏火盛阳,销铄肺阴,先进米饮以润肺,稼樯作甘,土能生金也。”这句话出自清代着名养生专家曹庭栋所着的《老老恒言》。到了夏天,炎热的天气容易耗伤体内的肺阴,其对策就是喝米汤。

所谓“肺阴”,就是滋养肺脏的津液,它由营养物质所化生,与肺气一起维持肺功能的正常运转。肺阴受损后,上不能滋润咽喉,出现咽干口干、声音嘶哑;外不能濡养肌肤,出现形体干瘦、毛发干枯;甚至出现阴虚火旺,表现为盗汗、手足心发热、失眠多梦、急躁易怒、咳呛少痰、舌质发红等。

炎热的夏季要想保护肺阴不受伤害,就要在吃饭的时候“先进米饮以润肺”,尤其是吃早餐的时候。这是因为,五脏中肺属金,而谷物属土,按五行生化的规律,土能生金。因此,夏季吃些谷物做成的汤羹有利于滋养肺阴。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着作《黄帝内经·素问·经脉别论》中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可见,“以饮润肺”是有道理的。此外,夏季的饮食选择,最好远离或者少吃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以免加重对肺阴的损耗。

银耳汤的功效概述

银耳汤是大家夏季最喜欢喝的一种饮品,银耳汤有哪些好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银耳汤的功效概述。

银耳汤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银耳汤的功效:

1、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

2、银耳富含天然胶质,有滋阴、润燥、清热的功效,长期坚持饮用银耳汤能滋润皮肤,美容养颜。

3、银耳中的膳食纤维能帮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有减肥的作用。

4、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有益于生长发育。

5、可以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等病症,对高血压、血管硬化患者,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夏天喝牛奶的要点

夏天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牛奶中含有78%左右的水分,其蛋白质和脂肪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夏天喝牛奶不仅可以补充肌体损失的水分,还可以增加营养成分,这对保持身体健康是极为有益的。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如沙门氏菌抗体、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多种抗体,能大大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由此看来,夏天喝牛奶,不但不会“上火”,还能解病毒、抗病毒。

还有人认为,夏天的牛奶营养不如冬天的好。其实,牛奶的质量好坏主要取决于饲料的质量和牛的健康状况,跟季节没有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夏天喝牛奶要特别注意卫生,防止喝变质牛奶。牛奶因含营养成分多,在夏天极易成为细菌大量繁殖的培养基,所以应选购质量好的消毒牛奶,不要买生牛奶。要现煮现喝,剩下的牛奶要放入冰箱冷藏室中低温保存,以4℃为宜,不可放入冷冻室中冰冻,不然会破坏其营养价值。另外,一时喝不完的鲜奶不宜加水,否则容易变质。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健康食谱香蕉百合银耳汤

材料:干银耳15克、鲜百合120克、香蕉2根、枸杞5克 调味料:冰糖100克、水3杯详细>>

五种汤喝掉脸上斑点 七道简易汤让你睡得香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爱美是她们的天性,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红润而光洁的面容,因为它不仅给人以美感,而且也使自己精神愉快,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详细>>

熬夜一族保健必备4款药膳汤水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的行列。如何做到既保证熬夜工作的质量,又减少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呢?在熬夜时,喝许多浓茶或咖啡来刺……详细>>

炎热夏季吃什么最健康? 夏季哪些食物可以保健?

炎热的夏季,人们的身体很容易因为超负荷的工作,和气温的变化,出现各种不适。很多人在炎热的气候下,也都不喜欢运动,身体也因精气内敛无法进行……详细>>

哪些辣味食物有保健功效? 

韭菜含有非常高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提高视力,缓解眼睛疲劳,非常适合长时间用电脑的人食用,而且胡萝卜素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