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莲藕的营养价值

2014-05-12 17:14: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莲藕的营养价值?莲藕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中医学认为,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补血养血。

  研究发现,莲藕含铁量较高,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颇为适宜。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对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十分有益。藕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

  但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一般产后1~2周再吃藕比较适宜。藕生吃清脆爽口,但碍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加工鲜藕时不要用生铁锅,以防鲜藕变色。为使去皮的莲藕不变成褐色,将去皮后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钟后捞起控干,就可使其保持玉白水嫩不变色。炒藕丝时,藕丝通常会变黑,如果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丝就会洁白如玉。

  挑选莲藕时应注意,以藕身肥大、肉质脆嫩、水分多而甜、带有清香者为佳。同时,藕身应无伤、不烂、不变色、无锈斑、不干缩、不断节,顶端的“鹦哥头”越小越好。

  藕分红花藕与白花藕。一般来说,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又短又粗,生藕吃起来味道苦涩;白花藕则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长而细,生藕吃起来甜。通常炖排骨藕汤用红花藕,清炒藕片用白花藕。另外,还有一种品质一般的麻花藕,外表粗糙,呈粉色,含淀粉较多。

  莲藕的营养果真不凡,而且莲藕的功效也不错,小编提示,莲藕性偏凉,所以有的人需要慎食。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有什么营养价值?莲藕有什么养生功效?

莲藕又名玉玲珑、玉笋或玉藕等,气味清香味道微甜且脆嫩爽口,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烹饪成菜肴。莲藕性质寒凉,且富含蛋白质、淀粉、维生素、铁、铜……详细>>

莲藕的营养价值

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详细>>

莲藕的营养价值!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详细>>

莲藕营养价值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详细>>

莲藕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莲藕口感脆爽,稍带点甜味,是家中常备的菜品之一。莲藕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不同的吃法有不同的功效。莲藕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它的花和果实都可以……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