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蕨菜的营养价值

2014-05-12 16:18: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蕨菜的营养价值

  1、蕨菜素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用于发热不退、肠风热毒、湿疹、疮疡等病症,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清炎之功效;

  2、蕨菜的某些有效成分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3、所含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下气通便的作用;

  4、蕨菜能清肠排毒,民间常用蕨菜治疗泄泻痢疾及小便淋漓不通,有一定效果;

  5、蕨菜可制成粉皮、粉长代粮充饥,有补脾益气,强健机体,增强抗病能力;

  6、近年来科学研究表明蕨菜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百科知识:

  蕨菜别名龙头菜、如意菜、乌糯、拳菜,是野菜的一种。蕨菜鲜嫩细软、余味悠长,且营养价值高,又有多种药用功能,享有“山珍之王”的美称。也是一种最具保健美容功效的绿色健康蔬菜。所烹制的菜肴色泽红润,质地软嫩,清香味浓。

  蕨菜根中含有一种高级淀粉,除了一般药用或炒食外,经磨过滤,可以制成蕨粉,代替豆粉或藕粉制作麦芽糖、饼干、粉条、凉粉等食品,又可用来酿酒,提取酒精。

  蕨菜含有维生素C、钾、钙、磷、铁、锰、铜、锌。

  蕨菜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

  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还可以止泻利尿。民间常用蕨菜治疗腹泻、痢疾及小便不通。

  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痢疾、咳血等症,外敷还可治疗蛇虫咬伤等疾患。

  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下气通便的作用,能清肠排毒。蕨菜具有减肥去脂、健身美容、延缓衰老、消暑、去热、增加食欲等功效。

  蕨菜的地下根茎即菌根,亦可供药用,适于黄疸、湿疹等病患者食用。

  食用宜与忌:

  蕨菜的食用方法大致有3种:新鲜食、干制品或先行泡发,然后再行烹制。

  蕨菜性味寒凉,脾虚寒者不宜多食,常人亦不宜多食。

  鲜品或干品食用前应先在沸水中浸烫一下后过凉,以清除其表面的黏质和土腥味。

  炒食适合配以鸡蛋、肉类。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蕨菜的营养价值

蕨菜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野生蔬菜,蕨菜嫩叶含胡萝卜素、维生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有着“山菜之王”的美称,那么下面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蕨……详细>>

蕨菜干炒肉的营养价值

蕨菜干是减肥人士的大爱,它具有减肥去脂、健身美容、延缓衰老、消暑、去热、增加食欲等功效。详细>>

蕨菜干炒肉的营养价值

蕨菜干是减肥人士的大爱,它具有减肥去脂、健身美容、延缓衰老、消暑、去热、增加食欲等功效。详细>>

野生山蕨菜的营养价值

蕨菜为蕨类植物蕨还处于卷曲未展时的嫩叶,蕨菜是野菜的一种。它所烹制的菜肴色泽红润、质地软嫩、清香味浓,而且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详细>>

蕨菜的营养价值和蕨菜的几种食疗做法

蕨菜,别名龙头菜、如意草、山凤尾、猫爪子、荒地藏等,为凤尾蕨科蕨属中以嫩幼芽供食用的多年生草本野生植物,其肉质肥厚,滑嫩,素有山菜之珍的……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