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细数14种有助于肝脏排毒的食物

2014-05-01 07:52:5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油腻,大鱼大肉,给肝脏带来了不小的负担,面对日益增多的高血脂、脂肪肝,那么怎样从饮食方面做好保养呢?小编向您推荐如下具有保肝护肝解毒功效的食品:

(1)胡萝卜

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它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2)大蒜

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体内铅的浓度,而铅对肝脏造成很大的损伤。

(3)葡萄

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还能增加造血机能。但注意葡萄性寒,体质虚寒的病人不宜进食过多。

(4)无花果

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可保肝解毒,清热润肠、助消化,特别是对SO2、SO3等有毒物质有一定抵御作用。

(5)荞麦

含烟酸,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功能。

(6)花椰菜

常吃菜花(花椰菜)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且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另外,在各种蔬菜水果中,菜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7)荔枝

据《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有强肝健胰的效能,对增强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不过,过多食用会流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由此可以想见,荔枝是一种很强的滋养食物。当女性因腹部受冷发生疼痛时,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钟取汤服用,效果很快,服后即能奏效。这证明荔枝不但是一种滋养性很强的食物,还有益于促进肝脏排毒。

(8)猪血

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解毒的作用,有益于肝脏排毒。我国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猪血和其他动物的血,可清除体内的污物。这在空气污染的现在,每天应该进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气,并时常吃猪血汤或上述中药的强肝药,维持肝脏机能,非常必要的。

(9)乌梅

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又用洋参煎服,亦有效果。乌梅可在中药店买到。

(10)大白菜

所含的纤维素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能促进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所含的硅元素能迅速排除人体内超标的铝元素(老年痴呆症的罪魁之一)。

(11)金针菇

中医认为,金针菇性寒、味咸,能利于肝脏,益肠胃。

(12)魔芋

所含的甘露糖酐对癌细胞代谢有干扰作用,所含的优良膳食纤维能刺激机体,产生一种杀灭癌细胞的物质,防止癌瘤,提高机体免疫力。

(13)莲藕

涩液中含丹宁酸,抗氧化,预防癌症和动脉硬化。

(14)洋葱

所含的微量元素硒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强细胞的活力和代谢能力,防癌抗衰老。

推荐食谱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

黑米性平味甘,含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春季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红枣粥

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血番薯 多吃6类食物有助于肝脏排毒解毒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中重要的器官,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它能对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性物质如各种药物、毒物以及体内某些代谢产……详细>>

肝脏排毒吃什么好?10类食物为肝脏健康护航

肝脏排毒吃什么好呢?肝脏排毒如果不畅对我们身体的其他机能就会有所影响,必须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想要肝脏排毒更加顺畅可以考虑从饮食方面入……详细>>

给肝脏排毒的食物有哪些 这4种植物最护肝

肝脏是我们体内非常重要的排毒器官,会帮助我们分解体内自身产生的或是不小心摄入的毒素。肝毒就是我们的肝脏在分解这些有毒物质时,对肝脏造成的……详细>>

14种排毒食物

很多人都知道芦荟可以用来美白,但很少人知道其实芦荟还可以吃。芦荟有促进排便及新陈代谢功能,能排除体内毒素,促进血液循环 ,调节内分泌,中……详细>>

指甲凹凸不平提示肝脏有毒 多吃6种食物排毒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肝脏如果因为毒素太多,很容易影响身体健康。究竟如何判断肝脏是否有毒素存在呢?又应该如何给肝脏排毒?详细>>

  • 李光林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