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季喉咙干痒注意润肺可改善

2014-05-05 04:17:2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干燥,不少人口干舌燥、嗓子干痒,便顺手丢嘴里一颗润喉糖。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完全正确的。另外,从中医学角度上讲,喉咙干痒与肺部健康有关,可以通过养肺润肺来改善喉咙干痒的问题。下面小编推荐10种养肺的食物,保护肺的健康可常吃这些食物。

1、石榴:有生津、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2、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及各种秋燥病症有较好疗效。熟食或煎汤,可治久咳、干咳、咽痛等症。

3、银耳: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

4、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5、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瘘、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症。

6、葡萄: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入蜂蜜煎膏,以开水冲服,对烦热口渴尤佳。

7、萝卜:能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8、银耳: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

9、荸荠: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10、甘蔗: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可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喉咙干痒、鼻子难受是秋季常见的不适问题,改善干痒问题需要补水滋润,滋润喉咙的同时也要想着润肺,因为中医认为喉咙干与肺有关系。除了多喝白水外,还可多食用以上推荐的润肺食物。另外,还可多喝菊花茶,或吃一两片润喉片,而鼻子可以用热蒸汽熏一熏。

推荐食谱:

百合甜杏粥

原料:糯米100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

做法:糯米洗净,百合用水泡软,杏仁洗净;锅盛水,放糯米煮开,调小火煮半个小时,加入百合和杏仁继续熬煮,半小时后即可关火饮用。

桑菊饮

原料:桑叶、杭白菊各5克,薄荷3克,蜂蜜适量。

做法:把桑叶、杭白菊放在锅中煎约半小时,再放入薄荷3克煎片刻,兑入蜂蜜即成。

功效:此茶对于咳嗽、发热、风寒头痛等症状颇有疗效。

陈皮茶

原料:陈皮(最好用鲜橘皮),白糖适量。

做法:将陈皮用水洗净,撕成小块,放人杯内,用开水沏,焖好;将泡焖的陈皮汁倒出,汁内加白糖搅匀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此茶可以顺气、止咳、化痰、健胃、消暑、去温。适用于脾虚胃弱,咳嗽气喘者,此外还可以使皮肤健美。少女饮用最宜。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喉咙发痒喝汤有效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的慢性炎症,临床上相当多见,主要表现为咽部疼痛、干燥、发痒及异物感,或发声低微、声音沙哑等,当感冒发热、进食辛辣、休息……详细>>

喉咙痛怎么办?饮食缓解喉咙痛的妙招

喉咙痛要怎么办呢?喉咙痛在服用药物缓解的同时还可以尝试饮食来改善。因为,在众多食物中有很多都可以起到缓解喉咙痛的效果。在这里,不如就为大……详细>>

喉咙发炎吃哪些食物缓解? 喉咙发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大部分人都会有喉咙发炎的经历,喉咙发炎不仅会影响说话,而且会影响进食,如果不重视治疗还会引起更加严重的疾病出现。喉咙发炎患病期间一定要保……详细>>

春季润肤菜谱山药青笋炒鸡肝改善皮肤色泽

山药是中医推崇的补虚佳品,具有健脾益肾、补精益气的作用。鸡肝富含铁、锌、铜、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等,不仅有利于雌激素的合成,还是补血的首……详细>>

银耳蜜桔羹可改善皮肤干燥

进入秋季后,气候持续干燥,容易造成人体津液缺乏、肺阴受损,从而导致一些列的“秋燥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咽干、鼻燥、咳嗽、口渴、心烦、便秘……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