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截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脊髓炎脊髓蛛网膜炎脊髓外伤

截瘫患者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2014-02-26 10:54:27      家庭医生在线

截瘫患者饮食上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呢?什么食物可以吃,什么食物最好不要吃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截瘫原因

结核类疾病 一般的患有原有的脊柱结核史或有结核中毒症状的患者,他们一般的来说病变多发生在胸椎和颈椎。

1、外伤所致截瘫:脊柱骨折或骨折--脱位所伤及脊髓或马尾神经,神经收到损伤,无法正常运作。

2、结核所致截瘫:原有脊柱结核史或有结核中毒症状,病变多发生在胸椎或颈椎。病程缓慢,多表现为痉挛性瘫痪,四肢或双下肢无力、发硬、发挺,患处可有后凸或侧弯畸形,棘突间隙不增宽,X线片示椎体有溶骨性破坏,椎间隙变窄或消失,椎体可有相互嵌入,椎旁有脓肿阴影。血沉增快。

3、肿瘤所致截瘫:多见于椎体血管瘤、椎体巨细胞瘤。①椎体血管瘤:多见于年龄较大的妇女,好发于胸腰段单个或多个椎体。早期症状为局部钝痛或束带状疼痛,感觉异常,病程缓慢。X线片示椎体呈纵行排列的增粗骨质,间有条状密度减低区,呈栅栏状或多囊压缩状。②椎体巨细胞瘤:多见于中青年,初期局部有间歇性隐痛,逐渐出现局部压痛,活动受限而致截瘫。X线片示椎体呈皂泡状阴影或溶骨性改变,骨小梁残缺不全。

4、转移瘤所致截瘫:有原发肿瘤治疗史(子宫颈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甲状腺癌等)。截瘫症状逐渐出现,病程缓慢。线片示椎体疏松呈前后一致性挤压,有溶骨或虫蚀样破坏,有成骨型斑点和块状硬化影,或有成骨和溶骨型的混合影像。上下椎间隙一般无明显变化。

截瘫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评估病人饮食习惯及营养状况,明确病人营养不良的原因及程度。

2、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加强营养的重要意义,并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使病人有信心配合医护人员,改善营养状况,增强免疫力,促进损伤的愈合,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继续坚强地活下去的决心。

3、进食时,安排病人尽量保持舒适的坐位,避免各种不良刺激。

4、食物品种多样,色、香、味俱全,以刺激病人的食欲。并允许病人按个人嗜好选择食物的品种。

5、给予高蛋白膳食,蛋白质每日1. 5~2g/kg体重,豆类及动物蛋白应占膳食蛋白的50% ,鱼及畜肉含蛋白质约为15~20%,鸡蛋为11~14% ,黄豆含蛋白质高达40%左右,谷类为植物蛋白,一般含蛋白7~10%。

6、碳水化合物适量,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导致过多的热量,增加体内脂肪。

7、饮食中应多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豆油等。以利于润滑肠道,缓解便秘。

8、选用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它粗糙食物,以促进排便。而且膳食纤维能缩短食物通过肠道时间,减少胆固醇在肠道内的吸收,对降低胆固醇有益。

9、食用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粗粮、麦麸、豆类、瘦肉、动物内脏、新鲜蔬菜等。

10、多用果汁、新鲜水果及果酱等食物,这些食物含有糖及有机酸,皆有助于肠蠕动。此外,蜂蜜、生拌黄瓜、苤蓝、萝干、白薯等食物亦能产气,刺激肠管蠕动。如无禁忌,应摄入足够的液体,每天至少2000ml,以免粪便干燥。

11、鼓励病人少食多餐。细嚼慢咽,易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12、消化不良、肠炎、腹泻、便秘的病人宜多食用酸奶,有助于减轻腹泻和便秘。

治疗截瘫食物有哪些

(1)豆腐及豆制品:实验表明,过量吸收黄豆蛋白质,可抑制正常铁的吸收量,易引起缺铁性贫血,还能促进血管硬化。

(2)纤维素:前预防肠癌和降低血脂浓度,但过量食用,会影响无机盐的吸收

(3)松花蛋:松花蛋在制做过程中会受到铅的污染。经常食用含铅量高的松花蛋,会引起中毒。铅在人体内能取代钙质会引起缺钙。

(4)味精:每人每日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过多摄人会使血液中谷氨酸的含量升高。限制了必需的二价阳离子钙和疾的利用,可引起短时期的头痛、心悸、恶心等症状,对人的生殖系统也有影响

(5)方便面:方便面中若含有食品色素与防腐剂等,常吃对身体不利其次方便面中缺乏人体必需的一些营养素,长期食用会造成营养缺乏

(6)葵花子:葵花子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的大量的胆碱,使体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大量脂肪积聚于肝脏,会严重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7)菠菜:营养丰富,但含有较多的草酸,常食多食,易使食物中的锌、钙与草酸结合而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人体锌与钙的缺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位截瘫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高位截瘫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那高位截瘫在饮食上有些什么要注意的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痉挛性截瘫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痉挛性截瘫(hereditary spastic paraplegia,HSP)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变性疾病,病理改变主要在脊髓中双侧皮……详细>>

外伤性截瘫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营养均衡的饮食能增强细胞营养代谢功能,使细胞获得了强大的能量,使细胞免疫活性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成倍增加,对外伤性高位截瘫的治疗有很好的……详细>>

截瘫患者吃什么更好

截瘫患者深受疾病的折磨,对截瘫患者的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控,好的饮食可以对截瘫患者的治疗效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反之,则会影响患者的康复,加……详细>>

脓胸患者的饮食保健是什么

脓胸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脓胸吃些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