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淋巴结炎吃什么好

2014-02-25 17:54:15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淋巴结炎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威胁,那我们可以怎么样的饮食来预防和治疗急性淋巴结炎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急性淋巴结炎多数继发于其他化脓性感染病源,由于化脓菌侵淋巴管侵犯淋巴结所引起的局部淋巴结肿大,疼痛和压痛,初期尚可推动,到后期往往多个淋巴结粘连成硬块而不易推动,使表面皮肤红肿,压痛明显,严重时常有畏寒、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如处理不及时可形成脓肿,因此需要早期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关键。

病因

如急性淋巴管炎继续扩散到局部淋巴结,或化脓性病灶经淋巴管蔓延到所属区域的淋巴结,就可引起急性淋巴结炎。如上肢、乳腺、胸壁、背部和脐以上腹壁的感染引起腋部淋巴结炎;下肢、脐以下腹壁、会阴和臀部的感染,可以发生腹股沟部淋巴结炎;头、面、口腔、颈部和肩部感染,引起颌下及颈部的淋巴结炎。急性淋巴管炎和急性淋巴结炎的致病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

急性淋巴结炎饮食

1、急性淋巴结炎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饮食宜清淡可口、易于消化,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如绿豆汤、马齿苋粥、西瓜皮粥、丝瓜、芹菜等。多饮一些清热的菊花茶、金银花茶、秋梨膏等。

2、急性淋巴结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忌食辛辣燥热的食物,如韭菜、辣椒、葱、姜及烟酒,也忌食海腥、羊肉等发物。

急性淋巴结炎食疗方

急性淋巴结炎常继发于其它化脓性感染性疾病。淋巴结迅速肿大,压痛。若患者抵抗力较强,可无全身症状,不需治疗也可自愈。较重者局部红肿热痛,非常伴有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通过及时的抗菌消炎治疗,红肿即能消退,但有时因炎症引起组织增生,可遗留一个小硬结。若炎症未能及时控制,扩散到淋巴结且互相粘连,严重者可形成脓肿。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败血症。

中成药可用淋巴活瘀贴剂。汤药则应视病情进展程度及病人的临床表现来选择用药。

第一,热邪郁滞。

多为急性淋巴结炎消贴的初起阶段,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有轻度全身不适症状,或发热头痛,口干便秘,舌红。可选用经验方散结方:

金银花30克,公英20克,地丁20克,野菊花15克,黄芩12克,

白芷10克,丹参20克,赤芍10克,桔梗12克,夏枯草20克,荔枝核12克,生甘草10克,水煎服。

发于头颈部及上肢者加升麻12克;发于下肢者加龙胆草、牛膝各15克。热炎宁、小金丸口服。

第二,毒热壅盛。

为淋巴结炎急性期表现,患处疼痛,淋巴结粘连成块,患处中心皮肤有时发红、水肿,伴有高热、寒战、舌红苔黄。可用热毒方:

金银花30克,连翘30克,陈皮12克,白芷12克,地丁30克,败酱草30克,菊花15克,夏枯草30克,浙贝母15克,乳香12克,没药10克,天花粉10克,黄芩15克,黄柏12克, 栀子12克,大黄3克。水煎服。清开灵、败毒丸口服。

患者平时应注意劳动保护,避免外伤,若有皮肤损伤则应及时处理,防止感染蔓延。若患有扁桃体炎、龋齿、手指感染、足癣、疖痈等也应及时抗菌消炎或做适宜的治疗以控制感染。平日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饮食宜清淡,营养宜均衡,忌食辛辣刺激食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淋巴结炎饮食宜清淡 忌吃辛辣

急性淋巴结炎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饮食宜清淡可口、易于消化,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下面向你介绍急性淋巴结炎的食疗方。得了急性淋巴结炎吃什……详细>>

淋巴结炎吃什么好

淋巴结炎吃什么好呢?什么样的饮食可以治疗和预防呢?事不宜迟,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淋巴结炎患者是饮食食谱推荐

淋巴结炎吃什么好呢?有什么美味是淋巴结炎患者也能一尝为快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急性胆囊炎患者吃什么好?

急性胆囊炎患者可以吃什么呢?有什么饮食原则呢?急性发作期应禁食,使胆囊得到充分休息,以缓解疼痛。由静脉补充营养。但可多饮水,在饮料中注意……详细>>

急性会厌炎吃什么好?4款利喉水果

急性会厌炎是一个危险的急症,可能突然窒息而致死,因此医生建议市民应该提高警惕。下面向你得了急性会厌炎吃什么好,同时又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 贺德

  • 李国新

  • 蔡春生

  • 胡彦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