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6大杀手追袭白领的健康,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白领亚健康

2013-12-25 21:39:24      家庭医生在线

6大杀手追袭白领的健康

杀手1:工作时间长

白领工作的最大特性,就是工作时间长,人们常常发现办公室亮起挑灯夜战的灯光也就不足为奇了。

杀手2:工作压力大

白领排名第二的特性,是工作压力大。深居各行各业的白领阶层汇聚了不同专业的顶尖人才,肩负着工作单位赋予的神圣使命和工作重担,因此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尤为激烈。这样的工作态度,逐渐形成一种“不断挑战自我”的企业文化,因而造成常态性的工作压力。

杀手3:睡眠不足

白领们由于经常性的超时工作,“睡觉”已成为白领生活中最大的奢侈。由于平常经常每天只睡5个小时,利用周末假日补眠,也就成为白领难得的享受,不过也失去参与各种聚会活动的机会,使得生活圈愈来愈狭窄。

杀手4:职业病特多

近几年来,各大媒体陆续报道青壮年白领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新闻屡见不鲜,引起社会关注的是一个隐形杀手——职业病正悄悄地把魔爪伸向都市白领们。其实工作时间长及工作压力大,后遗症就是职业病也多。去年,某科技公司的员工进行年度体检,发现员工普遍有尿酸偏高的现象。除此之外,园区的员工还有血脂高、脂肪肝、体重偏高、胃病、痔疮等毛病。这些都是因为工作时间长、用脑过度,工作压力大、饮食不正常及运动量偏低所引起的。

杀手5:与家人相处时间短

有个温暖的家,是白领普遍的梦想,但对于住在宿舍的单身白领来说,只能每隔一段时间定期回家探视父母,而对已婚的白领来说,家庭生活通常也成为事业发展的牺牲品。

杀手6:不进则退的学习压力

不管从事任何行业,只有每天持续不断地进修,才能保持自己不被追上,而白领在这方面的感受和压力特别明显。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白领亚健康

亚健康困扰都市人,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查出血脂异常、血糖异常或是脂肪肝,不少人还动不动就感觉疲劳。营养学家指出,这和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如果你有下列习惯,一定要下决心尽快改掉。否则的话,你的健康就会不知不觉地在“餐桌”上溜走了。

进食速度过快

很多办公室一族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饱胀感来得比较慢,容易超量进食,长此以往,容易诱发肥胖。因此,不管你的时间有多紧、工作有多忙,吃饭时也要尽可能让牙齿和舌头动得慢一点。

不吃早餐

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人员在对7000个男女对象的长期跟踪研究后发现,习惯不吃早餐的人占到了40%,而他们的寿命比其余人平均缩短了2.5岁。而美国一所大学在一次对90岁老年人的研究中发现,他们长寿的共同点之一是:每天吃一顿丰盛的早餐。不吃早餐会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还容易“显老”。早起20分钟,吃一顿可口、营养的早餐,是你必须做到的。

晚餐太丰盛

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被凝结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营养学家建议说,晚餐要早吃,这样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另外,晚餐尽可能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尤其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

嗜饮咖啡

下午的时候喝一杯咖啡可以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但是,有些人嗜饮咖啡,一天要喝个五杯以上,这就不利于健康了。咖啡中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并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高,一个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者高两倍,且嗜饮咖啡年限越长,饮量越多,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越大。

保温杯泡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左右的水冲泡比较适宜,如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会大量破坏茶叶中的维生素,还会使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有害物质增多。

爱吃生食

三文鱼、大龙虾、生蚝……很多人看到这些生食就胃口大开。卫生专家告诫大众,这些食物可能存在寄生虫和致病菌。另外,它们的运输和保存环境更是令人担心,很多餐厅根本不具备超低温冷藏设备,活杀、切片等加工过程也很容易感染细菌和病毒,最好不好吃,儿童和老人更是不能吃。

水果当主食

很多办公室一族由于长期静坐,造成消化不良、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确实需要水果中的营养物质来化解。但是,水果不能当主食,这是因为水果中虽然含多种维生素和糖分,却缺少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和某些微量元素。拿它替代主食,会造成人体营养失衡,甚至引发疾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种饮食调理方助白领驱走亚健康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久而久之,亚健康就会导致我们患上各种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亚健康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白领遭遇饮食亚健康49秒吃一个汉堡

回首过去,我们发现用1个小时来享用午餐、或者晚餐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据调查,英国人目前每天平均用餐时间仅为短短39分钟,对于很多白领……详细>>

拯救白领亚健康 饮食对症调补

久呆不通风办公室慢性咽喉炎发作,压力过大容易疲劳、亚健康,内分泌失调痘痘、色斑满脸横生……专家提示:办公一族存在诸多健康隐患。下面介绍2……详细>>

五款秘制食疗方 消除白领亚健康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句话说明了我们人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最适合的劳动方式。但是,随着工业革命的进程,随着科技越来……详细>>

5大信号预示白领过劳,白领如何远离亚健康

5大信号预示白领过劳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