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秋季节科学养胃 吃什么治疗胃病

2013-09-09 09:20:29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交替,科学调理胃肠道很重要。由于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许多人的胃病就容易出现。那吃什么对缓解胃病有好处呢?要遵循什么原则吗?

切勿暴饮暴食

夏秋之交,养胃关键是忌暴饮暴食。从功能上看,只有胃通畅了,食物才能顺利进入肠道。如果吃得过饱,食物在胃中“大塞车”,通道便会被堵塞,更无法发挥磨碎、消化、传输作用;而饭后如果立刻躺下,没有进行适度的活动,食物也不易“降”至小肠,无法被身体真正地消化吸收,当食物潴留在胃中,自然容易造成呕吐、胀气或嗳气。因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适当“清肠”——— 早晚多喝粥,减少肠胃的负担。

保持心情愉悦

现在都市人工作压力大,如果经常熬夜、睡眠质量不高,或者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都可能导致人体胃阴不足。从五行学说来看,胃属燥土,是喜润恶燥的。另外,肝和胃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脾胃的运化功能有赖于肝气的疏泄,因此紧张、焦虑、郁闷、恼怒等情绪都容易伤肝,造成肝气不疏,脾失运化,容易出现一系列消化道症状,比如没有食欲、胃胀、胃痛、呕吐、嗳气等。

饮食健康安全

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治疗胃病可以食用以下食疗方:

一、木瓜鲩鱼尾汤

做法: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

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

二、鸡蛋炖三七

做法:鸡蛋一个,蜂蜜30克,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每日1剂。

功效:三七止血抗炎;蜂蜜补中益气,健脾胃;此方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伴恶心、嗳气等。

三、蜜饯山楂

做法:山楂500克(去核)水煎至七成熟,加入蜂蜜250克,小火煎至熟透,冷却后装瓶备用。

功效:山楂有开胃,消食,止泻痢,活血祛瘀作用。饭前食用可增进食欲;饭后食用可治肉食不消;大量食用可治泻痢,以及冠心病,心区不适等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防胃病 吃什么能养胃

春季是胃病的高发季节,在这个时候的饮食养生里一定不能少了养胃食物。如果你对养胃的食物都有哪些并不够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春季养胃食……详细>>

夏天易患胃病 养胃食物怎么吃

夏天是很容易患上胃病的,所以养胃就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在夏天起到养胃作用的食物,快……详细>>

胃病难受吃什么食物好?养胃食物推荐吃这些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经行的,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再经行系统的治疗。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详细>>

老胃病吃什么好?多吃蘑菇卷心菜养胃

养胃即清养胃阴,生活中很多人或多或少有点老胃病,例如胃部灼痛或胃胀气、胃痛、口臭、大便燥结、口干咽燥、舌红少苔等表现。众所周知,“胃病三……详细>>

秋季胃病高发?多吃南瓜蜂蜜养胃护胃

最近天气转凉,很多人都因为胃不舒服进医院,以胃胀不消化、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功能性胃肠病等疾病最为常见。究竟秋季应该如何养……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