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日防晒请妙吃水果 三种食物促进睡眠

2013-07-15 09:05:10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是抑制黑斑的有效制剂,堪称美白之王。因此修复晒后的皮肤就必须多食用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另外要想拥有对紫外线防御能力强的肌肤,还须充分摄取防止肌肤老化的维生素E,增加皮肤抵抗力的维生素A,增加皮肤弹性的钙,这些都能从食物或营养补助食品中获得。

番茄:这是最好的防晒食物。番茄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熟番茄比生吃效果更好。同时吃一些土豆或者胡萝卜会更有效,其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阻挡UV。

西瓜:西瓜含水量在水果中是首屈一指的,所以特别适合补充人体水分的损失。此外,它还含有多种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易被皮肤吸收,对面部皮肤的滋润、营养、防晒、增白效果较好。

柠檬: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柠檬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现象、美白淡斑、收细毛孔、软化角质层及令肌肤有光泽。据研究,柠檬能降低皮肤癌发病率,每周只要一勺左右的柠檬汁即可将皮肤癌的发病率下降30%。与柠檬有相似作用的还有橙、猕猴桃、甜椒和草莓。

坚果:空调、风吹、日晒都会消耗皮肤中的水分。坚果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对皮肤很有好处,能够从内而外地软化皮肤,防止皱纹,同时保湿,让肌肤看上去更年轻。但不要指望立竿见影,通常需要30天才能令皮肤有所改善。

睡前吃三种食物促进睡眠

1、色氨酸食物降低兴奋度

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此外,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即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的进食顺序)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2、维生素B族的食物消除烦躁

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3、钙和镁的食物放松神经

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

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夏日多吃水果 夏日宝宝饮食4原则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在一年四季中,最难过的便是夏天。对人体来说,高温炎热本身就是一种“逆境”,身体必须靠大量出汗来维持体温的恒定。汗水的成……详细>>

夏日防晒 常吃六类食物对抗紫外线

夏天就要到了,防晒又成了众多MM的一大事业,除了护肤品还有什么高效美白的方法吗?有!其实日常普通的食物也能防晒,以内养外,提升肌肤对紫外……详细>>

夏日吃薏米能防晒嫩肤

薏米还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用可去除人体皮肤上的粉刺、雀斑、老年斑、黄褐斑,使皮肤变得光泽细腻,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详细>>

香瓜吃多易腹泻 夏日吃水果8大禁忌

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寒性或热性的水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那么,究……详细>>

吃对水果帮助母亲防晒

在阳光明媚的夏日,遮阳伞、墨镜和防晒霜或许都会成为母亲节表达心意的一份礼物。送礼物不如送健康,其实每天只要吃对水果,既能让妈妈们出门有防……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