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防治胃癌饮食总攻略

2012-12-04 09:36:5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在胃的恶性肿瘤中,腺癌占95%这也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乃至名列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之前茅。你的胃部健康出了问题,记忆力渐弱,虚胖的腹部,心情烦燥。这些征兆都有可能是在警告你:

  1、舌头颜色有异样

  舌头的颜色与你的饮食健康有直接的关系。健康的舌头应该是略带粉红色的,而且形状均匀一律的,会有湿润的白色舌苔。

  假如舌头的颜色太过红,表示你饮酒过量,透过舌头来发出“红灯”警号,体内热度过高,必须马上停止再饮了。至于苍白的舌头,则是代表你进食了过量脂肪食物,导致消化系统缓慢,另一个原因是缺乏铁质。

  由于舌头是健康的一个指示器,所以定期查看舌头是否有异样,从而改善一下饮食习惯。

  2、记忆力渐弱

  年纪增长不是记忆力衰退的唯一原因,其实饮食习惯也能影响脑部辨识的能力。

  假如营养不足,脑部的能力也会随之而减慢发展,影响记忆力。进行节食的女性如果未能均衡地摄取食物中的营养,她的脑部能力会比没有进行节食的女性较弱。多种维生素均能有助人类改善衰退的记忆,特别是维生素。

  3、出现口腔溃疡

  假如口腔内经常出现溃疡的毛病,这表示你需要大量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及铁质。专家建议可以进食黄色及深绿色的蔬果来补充维生素A,而杏脯及小麦胚芽可以补充维生素B。由于酸性的食物会刺激口腔溃疡,因此应该尽量避免进食,如菠萝、蕃茄、橙等蔬果。

  4、虚胖的腹部

  饭后吃水果是许多人的习惯,可是这个习惯将会让你的腹部膨胀,造成讨厌的“肚腩”.由于进食水果的消化时间只需约20分钟便可到达小肠,而饭餐里肉类及淀粉质较重的食物均需要较长的时间消化。

  假如饭后才吃水果,水果便需要与其它食物一起混在腹部,消化时间亦会因而拉长。由于水果的消化过程造成混乱,因而产生发酵,腹部便会膨胀。所以医生建议,最适当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是在感到肚饿的时候,还要在未进食其它食物之前。

  5、眼睛发痒或出现红筋

  大多数人在眼睛酸痛的时候都会去药店买药,其实改变饮食可能更有效。眼睛里面的发痒、红肿或者眼角变红、开裂可能是核黄素不足的征兆,要尽可能多喝牛奶,多吃谷类食物和动物内脏。

  或者每天喝一碗含强化维他命的麦片。反反复复发作的麦粒肿,或在睫毛附近的泪腺上长出的小水泡,一般是因为缺少维他命B引起的,很可能你近期压力过大。

  6、消沉

  很多人都抱怨生活环境的不佳,但伤感通常是因营养不良引起的。如果你觉得情绪低落,除了缺少维他命B和C以外,可能还缺少对维持生命至关重要的矿物元素,如钙,铜,铁,镁和钾。有关营养成份和大脑化学反应的精确关系还在研究之中,但很明显的,伙食太差会影响到我们的情绪。

  多吃谷物和豆类食物,瘦肉,含油多的鱼,贝类食物和蛋以获得维他命B,你就会觉得好些了。多吃干果,因为干果里含有大量的钾和铁;芦旬,花椰菜和瓜富含维他命C;深色的绿叶青菜含有大量的钙,镁和铁。

  过多的咖啡因也会使情绪更加低落,因为它会导致失眠,而睡眠不足常和情绪低落有关。还有些人有食物过敏症,这也会引起情绪低落。尝试一下不吃某些食物,看看你的情绪有没有些变化。

  7、心情烦燥

  根据女性营养顾问服务(WNAS),食物与心情烦燥有直接联系。在咖啡、茶及巧克力中含有的咖啡因、复合甲基黄嘌呤及可可碱可令心情感到烦燥,特别是月经前的两周。

  胃癌多是有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

  1、暴饮暴食,喜欢吃干、硬、烫食物。进食快,三餐不定时和生气时进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均可成为胃癌发生的诱因。

  2、常食不新鲜食品。霉变的食物及粮食,不新鲜甚至腐烂的蔬菜(蔬菜食品),罐头、饮料中的防腐剂和不洁的饮用水等均含有强致癌性亚硝胺化合物。

  3、喜食腌渍食品和熏烤食品。腌渍食品、熏烤食品中可形成亚硝基化合物和多环芳烃类化合物两类物质,后者可直接致癌。

  4、摄入过多的高盐饮食。食盐本身并无致癌作用,但摄入高浓度食盐可损坏胃粘膜屏障,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增强患胃癌危险性。

  5、低蛋白膳食。低蛋白膳食是指不吃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品,不喝牛奶,只吃水果(水果食品)、蔬菜,每日热能的来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6、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少。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日三餐如何帮我们预防胃癌?

胃癌的高发已经不容忽视,而与健康息息相关的首推饮食,那么一日三餐如何帮助我们预防胃癌,胃癌患者饮食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防治胃癌茄子的7大功效

不少朋友都喜欢吃茄子,觉得茄子美味又好吃,今天必须悄悄告诉你——茄子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茄子的七大功效来帮助你认识它,快来看看吧……详细>>

预防胃癌高发从饮食开始 这几款家常食物可防胃癌

癌症是最难以治愈的疾病,其中胃癌是最常见的一种癌症。由于癌症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想要预防也应该要通过饮食。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都有哪……详细>>

胃癌要如何预防?推荐预防胃癌的食物和方法

吃什么可以预防胃癌呢?肠胃疾病的危害不言而喻,其中胃癌是最严重最难以治愈的一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下面不如就了解……详细>>

预防胃癌需戒烟禁酒 多吃5种食物

饮食预防胃癌要怎么吃呢?胃癌是现如今较为常见的癌症疾病,并且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一定要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才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预……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