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奶粉最好现冲现喝避免细菌感染

2012-11-14 10:29: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为婴儿准备奶粉时最好现喝现冲 避免细菌感染

  喝奶粉也要讲“新鲜”。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近日提醒说,为婴儿准备奶粉时,最好现喝现冲,以防细菌污染。

  奶粉受污染现象很难完全避免。冲奶过程中,外界细菌可通过勺子、奶嘴、奶瓶等进入食品。对此,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发表的声明就如何“冲奶粉”给出具体建议:

  1、如果孩子刚出生几个月,人们应尽可能用烧开过的水冲奶粉,水温应控制在约50摄氏度。

  2、久放的已冲好的奶粉不能喝。专家建议,应避免在超过5摄氏度的环境中将冲好的奶粉放置超过两个小时,而且,冲好的奶粉冷却后再加热也是禁忌。

  3、喝剩的奶粉应及时清除,冲奶所用器具应用热水和洗涤用品彻底消毒。

  不过德国专家指出,母乳才是婴儿理想的食物,母乳卫生新鲜,温度适中。而且婴儿可从母乳中获取抗体,提高免疫力。

  二、单靠饮用偏食奶粉对改善儿童偏食的效用不大

  家里有个挑食、偏食的宝宝,常常让家长头疼不已,担心孩子在成长中营养不良,影响发育。其实,很多奶粉商家也想到了这点。目前,市场上不少品牌推出“多营养配方粉”、“全营养配方粉”等“偏食奶粉”系列,声称能给偏食儿童提供全面有效的营养补充。既不用和宝宝在饭桌上“斗智斗勇”,还能让他们的营养摄入更均衡,这给很多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然而,“偏食奶粉”真有如此奇效吗?

  随便走到一家卖场、孕婴用品店或打开一家网店,“偏食奶粉”的广告就铺天盖地而来:“含55种天然食物的营养成分”、“含有益生菌、PHD、DHA”、能“促进婴幼儿脑部发育”、帮宝宝“均衡补充营养”。而不少家长都信以为真,认为宝宝喝了“偏食奶粉”就会营养均衡,从而忽视了对宝宝偏食行为的纠正。

  然而,事实可能会令很多家长失望。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对上海、无锡、南京和济南等地区的一项综合研究指出,单靠饮用特殊配方的奶粉,没配合科学营养指导,对改善儿童偏食的效用不大。而且,声称助长、改善偏食的奶粉虽含较为全面、丰富的营养,但一般都含有较高的热量,容易导致儿童肥胖。这份研究虽然也可证明特别配方的奶粉有助于儿童摄取更多的营养,但同时指出不良的饮食行为不能单靠奶粉来改善,家长应该配合适当的营养指导,采取多种有效方法来纠正儿童偏食的不良习惯。

  所谓偏食奶粉,一般都会强化各种儿童易缺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C、D、E、钙质、铁质及锌,但不同偏食宝宝有不同的营养习惯,如果长期食用这些强化特定营养素的配方粉,会对健康不利。如汲取过量的钙质,会影响人体吸收铁质的能力,易打乱营养均衡。

  改善宝宝偏食行为,切不可单纯依靠“偏食奶粉”。首先应考虑科学引导,根据宝宝偏食的特点,通过合理烹调、丰富食材等方式来改善。如宝宝不喜欢吃鸡蛋,喜欢吃鱼,可以将鸡蛋做到鱼肉丸子中;宝宝不喜欢吃水果,可将水果做到饺子馅儿中,通过食物的“色香味形”来巧妙解决偏食带来的营养不均衡问题;此外,宝宝挑食、偏食等也会受到家长的不良饮食习惯、较为单一的饮食结构等影响。因此,家长要努力做好表率,注意饮食均衡,让宝宝学着接受不同口感的食物。必要时还可听取营养专家或者医生的建议。

  三、宝宝常见的三种奶粉不耐受及解决方案

  在给孩子喂配方奶的过程中,很多孩子会出现胃肠道不耐受的问题,比如反流、肠绞痛、便秘、生长迟滞、呕吐、腹泻等,很多妈妈应对的方法是频繁换奶粉,以期尽快找到适合宝宝的奶粉。

  但这种依靠不停“试用”的方式显然不靠谱,建议在换奶粉之前,妈妈们最好征求专业医生的意见。

  宝宝常见的三种不耐受

  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当宝宝出现不耐受的表现时,60%的妈妈会频繁更换奶粉。广州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龚四堂建议,妈妈们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这是因为奶粉中某些成分对于宝宝胃肠道来说太“强硬”。主要有这几种因素:

  1、蛋白不耐受

  配方奶中有大分子蛋白,宝宝的肠道不能完全消化。

  2、乳糖不耐受

  由于宝宝乳糖酶不足,无法把双糖水解为单糖(只有单糖才被人体吸收)。龚四堂说,一般来说,宝宝大便有泡沫、发出酸臭味,就应想到乳糖不耐受。

  3、脂类不耐受

  奶粉中多数使用棕榈油,棕榈油容易与肠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钙皂。当这个类似“肥皂”的东西与大便结合时,大便就会变硬。

  由于以上三个问题,肚子不舒服、排便困难,导致宝宝经常发脾气,哭闹不止。专家称:妈妈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发现“噗噗”的排气声、大便有发酸臭的泡沫或大便干结,都应考虑宝宝的奶粉是不是选对了。

  三种不耐受 解决方案不同

  专家称,妈妈们凭个人经验或借鉴他人经验来换奶粉,很有可能又造成宝宝的过敏反应增加,儿科医生绝对不会让你一个一个奶粉去试用。

  通常,专家会建议根据宝宝不同的症状来选择配方奶粉,以宝宝大便不好为例,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对脂类不耐受,妈妈可以添加益生元;而排气多(腹胀),很可能就是对乳糖不耐受,那么可首选低乳糖或不含乳糖的奶粉帮助宝宝渡过难关。一般来说,市面上配方奶粉的乳糖含量为6克/升,那么妈妈们可以选择2克/升的低乳糖奶粉。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喝什么奶粉最好

问:详细>>

婴儿喝什么奶粉最好

婴儿喝什么奶粉最好 ?以下为自身网友的购买心得:详细>>

宝宝吃什么奶粉最好

宝宝吃什么奶粉最好?朋友要跟我“取经”怎样给孩子从“母乳”过渡到配方奶的,断奶的过程说起来简单,可里面还是大有学问的。首先得培养孩子接……详细>>

什么奶粉销量最好

什么奶粉销量最好?我要买哪种奶粉好?其实这是根据每个家庭的经济情况所决定的,如果你有条件可以选惠氏,美赞臣,雅陪...好的东西自然会多人……详细>>

什么奶粉最好

什么奶粉最好?孕期准妈妈一般都会喝奶粉补充营养,但常常会在选择奶粉时不知所措,那么孕妇喝什么奶粉好呢?孕妇奶粉如何选择?今天就带大家了……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