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调和油成分不透明 被指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2012-08-27 09:13:43  来源:中国网    转载

  -爆料

  调和油成分不透明

  “食用调和油是一种高毛利率产品,其配方被企业宣称为商业机密,而消费者缺乏基本的知情权。”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昨天以此结论开场。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目前市场上的调和油尽管都在名称上突出最昂贵、最被消费者看重的油品,也会标注产品配料,但却看不到所含各种油料的具体成分和比例。”王庆荣称,调和油生产企业往往是用价格低的食用油作为调和油的主要成分,只放很少比例的高营养价值、高价格油品,却用后者来为调和油命名。

  “比如橄榄调和油、芝麻调和油,其实橄榄油、芝麻油在其中的占比还不到1%,而加入了大量廉价的棕榈油,市场售价却不菲。”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瑞元昨天也向记者表示,调和油成分配比不透明,企业随意命名,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利益驱使。在高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企业会对调和油中各种原料的比例进行调节。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当前售价100元的大豆油,除去生产、包装和销售成本,只能赚3元钱,即3%的利润率;售价100元以大豆为基础油的调和油,利润则可以达到6元,利润率6%,是纯大豆油的一倍。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拥有金龙鱼等品牌的益海嘉里两次上调食用油价格,但调价的产品都是花生油和菜籽油,调和油则没有跟着涨价。

  -调查

  标成分不标比例

  记者昨天走访了一些超市,发现市场上的调和油的确不标注成分配比。例如金龙鱼的“第二代食用调和油”配料表中显示有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等,京粮集团的火鸟“香芝麻炒菜调和油”配料表为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但这些产品的配料表均未标明每种油的具体占比。

  “如果产品写成芝麻调和油,那我就认为这油肯定以芝麻油为主。”市民王女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实际上是否如此,我也无法判断,但我觉得肯定不会含那么多芝麻油。”

  对于不标注成分配比的问题,相关企业是如何解释的?食用油市场的老大——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用品的配方是为营养健康服务的,“金龙鱼调和油荣获了国家专利配方,我们也标注了营养成分表,充分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中粮集团及京粮集团昨天未对记者的采访给出答复。

  -溯源

  调和油国标缺位

  那么,企业为何不标明成分配比,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专家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调和油标准一直缺位。王瑞元告诉记者,我国的大豆油、花生油等八大食用油的国家标准早在2004年就施行了,当时,调和油市场的随意勾兑、名称繁杂等问题便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因此调和油的国标制定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但由于企业对调和油的命名规则存在争议,直到现在该标准也未能出台。

  “该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拟好,我们希望越快出台越好。”王瑞元透露了其中的部分规定,例如,今后调和油不能冠以“橄榄”“花生”等具体名称,而统一称为“食用调和油”;产品原料的90%以上要按照添加量从大到小的顺序在外包装上标明。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昨天则对记者表示,食用调和油的国标今年已经立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沃尔玛被指售变质肉食 消费者食后患肠炎

此前,市民李先生在沃尔玛超市阳光新路店购买喜旺肉食,食用后腹泻严重并被诊断为急性肠炎。10月11日下午,沃尔玛方面表示工作出现失误,除了……详细>>

消费者在购买火腿肠产品时应注意

火腿肠产品实行分级,以质论价,在产品的标签上会标出该产品的级别,特级最好,优级次之,普通级再次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购。产品级别……详细>>

植物油成分

植物油从最初人们对于它的陌生,到现在大多数人家都会用它,也是有了一段让人们认识它的过程。相比其他的油,植物油对于人体来说还是有很多好处的……详细>>

植物油的种类及成分有哪些

植物油的使用始于原始时期,人类最初使用的油类是熔化的动物脂肪。在6000多年以前,地中海盆地就已经栽培了橄榄树,最早的植物油可能是芝麻油……详细>>

华润万家超市国产咖啡标韩国产 消费者要求赔偿

李先生在华润万家大众广场人防店看到几款麦斯威尔咖啡,超市价签的产地写着韩国,可实际包装盒上的产地竟写着广州。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