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儿童水痘吃什么?

2012-06-07 15:05: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载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1~4岁小儿多见,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两季发病率较高。中医认为本病多风热毒邪侵袭,与湿浊相搏,外发肌表而成,临床主要分为风热夹湿、热毒炽盛两个症型。  

   水痘的两个症型:

  (1)风热夹湿症 属轻型,证见发热,咳嗽,流涕,水痘红润,分布稀疏,内含水液清澈明亮,伴有瘙痒,纳差,二便调和,舌苔薄白,脉浮数。治宜用疏风解表,清热祛湿法。方选银翘散加减。

  (2)湿热炽盛症 属重证,多见于体质虚弱的患儿。发热重,表现为壮热烦渴,唇红面赤,精神萎糜,痘疹稠密色紫暗,痘浆混浊不透亮,甚至口腔亦见疱疹,伴有口干欲饮,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苔黄厚而干,脉洪数或滑数。此乃邪盛正笃,湿热毒邪内犯。治疗当加大清热凉血解毒之力。方选加味消毒饮加减。

  水痘食疗方:

  金银花甘蔗茶:金银花10克,甘蔗汁100毫升。金银花水煎至100毫升,兑入甘蔗汁代茶饮。可频频服之。日1剂,7~10天为1疗程。

  功效:疏风清热。

  马齿苋荸荠糊:鲜马齿苋、荸荠粉各30克,冰糖15克,鲜马齿苋洗净捣汁,取汁调荸荠粉,加冰糖,用滚开的水冲熟至糊状。每日1剂。适于水痘已出或将出,发烧、烦燥、便稀溏。

  功效:解毒祛湿。

  胡萝卜芫荽羹:胡萝卜、芫荽各60克、洗净切碎,加水煮烂,加冰糖服,每日1剂,分3次服完。连服一星期,婴儿只服汤汁。

  功效:疏风清热。

  梅花绿豆粥:腊梅花15克,绿豆30克,粳米50克。先将腊梅花水煎取汁,绿豆和粳米煮粥,粥将成时,入药汁和匀,再加冰糖调味。每日1剂,分2次服用。

  功效:清热养阴解毒。

  苡薏红豆粥:苡薏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粥熟豆烂拌冰糖。每日1剂,分3次服完。适于水痘已出,发热、尿赤、神疲纳差者。

  功效:清热解毒。

  乌梅二豆汤:乌梅2个,黑豆15克,绿豆15克。上三味共为粗末,用水煎取清汁。代茶频饮。

  功效:解毒祛湿。

  金针苋菜汤:金针菜30克,马齿苋30克。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每日2次,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生津止渴。

  板蓝根银花糖浆:板蓝根100克 银花50克 甘草15克 冰糖适量;将上3味加水600克,煎取500克,去渣加冰糖适量。每服10~20克,每日数次。

  功 效: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三豆汤:红豆、绿豆、黑豆各适量。以上三味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频饮。

  功效:清热解毒。

  银花薏米粥:金银花15克,薰米30克,冰糖适量。将金银花水煎3次,去渣取汁;薏米加水煮粥,至八成熟时,入药汁共煎至粥成,入冰糖调味。每日2次,连服3日。

  功效:疏风清热除湿。

  竹笋鲫鱼汤:鲜竹笋30克,鲫鱼1条(约150克),将鲜竹笋洗净切片,鲫鱼去鳞及内脏,同煮汤。每日3次,随量食用。

  功效:益气清热透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儿童易发水痘 防治水痘的药膳方推荐

水痘是冬春季儿童的常见多发病之一。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给患儿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饮食疗法,有相得益彰之功。详细>>

冬季水痘高发 水痘患儿饮食应如何安排

水痘是每个孩子在幼儿期都会出现的症状,并且具有传染性。与此同时,冬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在起了水痘后,爸爸妈妈要如何安排孩子的日常饮食呢?……详细>>

小孩长水痘怎么办?水痘患者的饮食原则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属于带状疱疹,一年四季可发病,尤以冬春季常见。学龄前儿童为好发年龄,6个月以内的婴儿较少……详细>>

皮肤水痘能吃豆芽吗

在出水痘期间,患病的孩子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要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如饮用西瓜汁、鲜梨汁、鲜橘汁和番茄汁……详细>>

长水痘能不能吃卤豆干

长水痘患者可以选用具有清热利水作用的食物:如蕹菜、菠菜、苋菜、荠菜、冬瓜、西瓜、黄豆、黑豆、赤小豆、绿豆、蚕豆、竹笋、莴苣、茭白、马兰、……详细>>

  • 杨传忠

  • 彭倩

  • 刘坚

  • 李玉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