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宇航员的口福 天天吃热菜!

2012-06-13 10:23:06  来源:网易新闻网    转载

  航天员是一项特殊的职业,肩负着重要使命,因此对他们的要求就比较特殊。从身体条件讲,有龋齿、咽炎都不能当航天员,女性航天员更是要求自然分娩的已育女子。从训练角度讲,我国航天员无论男女,都要训练上千小时。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如何?除了忙碌的飞行任务,有没有可供放松的休闲方式?航天员如何面对太空可能遭遇的危险?本报将为你一一解答。

  居家过日

  “两居室”必须要用上

  在交会对接后,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这个太空新家。我国航天员在太空中住进“神舟”飞船以外的地方,这还是头一回。

  虽然天宫一号在太空中孤独地等待新“主人”的到来,但它却早早地为“主人”们准备好了一切家当,航天员太空训练的器材、各类服装鞋袜、睡袋、诊疗箱以及大量航天医学实验设备等都已布置妥当,而内部环境也舒适得很。

  据了解,由于舱内非常嘈杂,除了航天员说话的声音外,还有机器设备的响声,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航天员的睡眠。为了给航天员营造健康、舒适的睡眠环境,天宫一号设了两个专用睡眠区,里面有独立的照明系统,航天员可自主调节光线。采用冷光源的白光灯由一组灯束组成,发出的光均匀不刺眼。睡眠区内除了长方形睡袋外,在舱壁上还贴有一个非常居家的挂带,可供航天员存放细软小物品。睡眠区正中间的黑色可折叠小桌板用来摆放书籍和电脑。此外,这个类似于火车卧铺的休息区可拉上厚实的军绿色链子,以隔绝大部分噪音。

  不过,航天员用餐地点并不是在天宫一号里,而是在神舟九号的轨道舱内。“就像屋子大了,有两居室了,一定要都利用上。”庞之浩说,神舟九号在天上停留的时间比我国之前的航天载人时间都长,所以航天食品也会更加丰富。在神舟七号时,航天员已经可以吃到醋、辣椒之类的调味品了,食品都是体积小、能量高,并保证在发射振动下也不会碎。据了解,在神舟九号“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

  神舟九号航天员也更有口福了。神舟九号此次带上了食品加热器,被隐藏于舱体,航天员在吃饭时就能感觉到加热器的“温暖”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龋齿不能当宇航员?专家教你吃什么

航天员是一项特殊的职业,肩负着重要使命,因此对他们的要求就比较特殊。从身体条件讲,有龋齿、咽炎都不能当航天员,女性航天员更是要求自然分娩……详细>>

神九航天员特供牛奶:奶牛须隔离休养1月

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携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记者探访航天员食品特供基地时,负责人称航天员所喝牛奶产出的程序。奶牛被隔离后会有一个月的休……详细>>

揭秘!清炖羊肉 神九航天员返地球第一餐

神九航天员在太空遨游了13天,其中神九与天宫一号合体飞行时间3天,是截至目前中国航天工程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于在29日晚返回地球。 ……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