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妙哉!老妪喝酒可长寿

2010-09-20 09:36:58      家庭医生在线

妙哉!女性老人喝酒可长寿

粗茶淡饭更长寿

  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数天前在美国老人医学协会年度会议上,在芝加哥表示,老人理解认知能力的影响喝酒,他们到3069年的6岁后续研究。老人已进行调查,男性和女性,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9岁。

  最初的研究,2587年的被访者已经具有正常的认知,482人的认识能力鉴定轻伤。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了解这些老每日饮酒量多,考虑到可能影响认知能力,如是否吸烟,如果他们正在遭受抑郁症,老年人和其他因素,不论是否参与社交活动。六年后,这些老年人的认知能力,研究人员进行测试。

  结果表明,如果正常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喝1—2杯酒,每天他们从老年痴呆症出现6年来,风险将降低37%。但对于那些谁遭受老年人认知能力受轻伤,在每天适度饮酒没有发挥在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作用。

  潍坊东方肾脏病医院专家说,如果过量饮酒,每天(即2杯或更多),不仅不能达到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作用,但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在6年期间患疾病的危险增加了将近1倍。

  研究人员解释说,适量饮酒可能会鼓励更多的大脑释放乙酰胆碱的神经递质,有助于脑细胞,相互作用,从而起到预防认知功能减退的作用。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9月6-9月12日

${FDPageBreak}

妙哉!女性老人喝酒可长寿

  过去有不少研究都说,适量喝酒对人体有好处,但专门针对老年女性提出这样的观点却还是很少。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报道,一项针对12432名老年女性的调查研究显示,适量饮酒对70岁以上女性的健康长寿有一定帮助。这项报告已被发表在《美国老年病理学协会期刊》上。

  作为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健康和衰老研究方向教授朱丽叶·拜尔丝说:“从不饮酒或极少饮酒的老年女性,比起饮少量酒的人来说,前者在死亡风险率上明显高于后者。”

  她认为,适度饮酒有益健康的原因是多重的。其一,酒本身所含的营养成分能够有益身体健康;其二,酒精可以让她们获得包括心理和社会行为在内的多方面的良好状态,比如让她们获得社交满足,变得心情愉悦,而这对身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

  当然,拜尔丝也提醒,这项研究的目的并不是建议从不喝酒的老年女性,在高龄时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去喝酒,而是告诉人们,澳大利亚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委员会推荐的饮酒指导标准,对于高龄的老年女性也是安全的。

  按照澳大利亚的饮酒标准,以1单位含有10克纯酒精(相当于一罐285毫升的啤酒)计算,女性只要平均每天饮酒不超过2个单位,一天内不超过4个单位,一周内有一天或两天不饮酒,就属于适量。此外,饮酒还应注意速度,女性每小时饮酒量不应超过1个单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老人怎么吃?长寿老人的十大饮食选择

老人的健康长寿往往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本次介绍十种日常饮食和饮食原则,可以有效地帮助老人维持身体健康,从而让家中老人长寿安泰。详细>>

喜欢喝粥偏爱 长寿老人10大饮食习惯

一般长寿的老年饮食都是如何安排的呢?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寿命都与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保证饮食的合理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长……详细>>

吃什么长寿 日本冲绳岛老人的长寿饮食方案

日本比中国人均寿命高10年,日本人为什么比我们长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冲绳是日本老寿星最密集的地方,在那里,人的平均寿命是85岁。那……详细>>

世界最长寿女性119岁了 细数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

健康长寿是世界上大部分人的共同追求,在医疗科技发达的今天,一百多岁的老人仍然不多见。而我国最长寿也是世界最长寿的女性,付素清老人则在前几……详细>>

老婆,给爸妈上4样长寿菜

中秋佳节到了,为爸妈送上各种礼物外,别忘了给长辈煮上或点上几类长寿菜,以增强免疫力及预防衰老。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