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病毒性肝炎食疗方

2006-12-22 09:48:55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叶任高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病毒性肝炎是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细胞损害,乙型、丙型及丁型病毒均可引起,其中以乙型肝炎病毒最为常见。常表现为乏力、肝区疼痛、腹胀、蜘蛛痣、肝掌、肝大有压痛。抽血化验有肝炎病毒和肝功能异常。由于眼下西医药疗效尚不理想,有部分患者逐渐演变为肝硬化,故调整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治疗显得十分重要。

  中医认为,慢性肝炎的病因有内因和外因。外因多由感受湿热疫毒之邪所致,内因则与患者正气虚弱有关。慢性肝炎的食疗也应辨证施治,具体方法如下述:

•  鸡骨草煲猪脾脏

  鸡骨草 30克,猪脾脏150克,生姜6克,共煮成汤饮用。鸡骨草性味甘凉,能清热祛湿、舒肝止痛。猪脾脏能补脾胃之气。二者合用有清热祛湿、舒肝补脾的作用。此方适用于本病的肝胆湿热型,证见口苦、食欲不振、恶心、目黄、舌苔黄腻。

•  板蓝根败酱草田螺汤

  板蓝根 20克,败酱草15克,田螺250克,生姜6克,煎煮30分钟即成。田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美味佳肴。其味甘性寒,有清热、明目、利水、通淋的功效。

  烹煮时先将田螺用清水养两天,以吐净泥污,在水里滴上几滴植物油,将田螺壳尖尾端剪去或去掉螺盖。这样不但吃的时候容易啜出螺肉,还容易让味道渗进螺肉中。

  板蓝根味苦性寒,能清热解毒、凉血。败酱草苦寒清泄,辛散行滞,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之功。故综观本方有清利湿热的功用。此方适用于本病的脾胃湿热型,证见头重身困、腹胀、大便稀烂、食欲差、舌苔厚腻微黄。

•  佛手陈皮牛肉汤

  佛手 15克,陈皮6克,牛肉100克,生姜6克,大枣6枚,煮30分钟即可。

  佛手味辛、苦,性温,清香浓郁,既可疏肝解郁,又善理气和中,且药性平和、芳香开胃,为药食两用之佳品。牛肉性温味甘,有补脾胃、益气血、强健筋骨、利水消肿作用,是补益食疗之佳品,具有滋元补身之功。

  综观本方有疏肝解郁、补益脾胃的功用。适用于本病的肝郁脾虚型,证见胁部胀痛,因情志变化而增减,胸闷气短,常嗳气,舌苔薄白。

•  贞杞兔肉汤

  女贞子 20克,枸杞子20克,兔肉150克,生姜6克,大枣6枚,熬煮30~45分钟。将兔肉洗净,剁成块,入沸水锅中烫一烫,捞出后用水洗净。再往锅内注入少许熟油,用中火烧至四五成熟时,用葱段、姜片爆锅,再倒入兔肉块焗炒一会,加红枣、精盐及适量清水煮沸,连肉带汤倒入蒸碗内,用小火隔水炖约1小时。待兔肉烂熟后,拣出葱段、姜片,加入味精调味即成。

  女贞子味甘、苦,性凉,补肝肾阴,药力平和,须缓慢取效。枸杞子味甘,性平,质滋润,为滋补肝肾、养血补精、明目之良药。兔肉,《本草纲目》中记载: “辛平无毒、补中益气,主治热气温痹,止渴健脾”,能“凉血、解热毒,利大肠”。此方适用于本病的肝肾阴虚型,证见胁部隐痛、遇劳加重、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

•  田三七瘦肉汤

  田三七 10克,瘦肉150克,生姜6克,大枣6枚,煎煮30分钟。田三七,性温,为化淤良药,又善止血,有止血不留淤、化淤不伤正之特点。《玉楸药解》说它能“行淤血而敛新血”。猪瘦肉味甘、咸,性平,有滋补肾阴、滋养肝血、润泽皮肤等功效。此方适用于本病的气滞血淤型,证见胁部刺痛,痛有定处,入夜更甚,舌质紫暗。

  慢性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调理方面,一要起居有节、劳逸结合,以安静休息为主,活动锻炼为辅;二要合理饮食,忌辛辣肥甘之品,严禁饮酒和吸烟,服用多种维生素,多吃蔬菜、水果、瘦肉、豆制品等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三要保持心理平衡。在慢性肝炎的活动期,则应卧床休息。女患者应避免妊娠。

(责任编辑:吴燕 )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