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吐有评判分级?可能与6种疾病有关!

2023-08-25 09:38:25      

孕吐是常见的早孕反应,一般跟血液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相关,常见于妊娠期第5~6周,持续到3个月就能减轻或消失。通常,孕吐并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也没有必要特殊治疗。但持续呕吐需引起重视,可能跟疾病有关。

孕吐是如何分级的?

1、轻度

晨吐常见于孕早期,也就是早晨起床时恶心、轻微呕吐,通常不会影响生活,可正常饮食。

2、中度

恶心和呕吐症状明显加重,不只是出现在早晨。通过调整饮食、药物对症治疗就能缓解,期间应适当吃流质或半流质、低脂肪食物,多注意休息。

3、重度

出现持续性且加重的呕吐,以至于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肝功能异常等。由于剧烈孕吐而无法正常进食,阻碍胎儿生长发育,无法摄入所需营养,此时还需尽早就医。

4、极重度

极重度孕吐一般伴有嗜睡、说胡话、意识不清晰,以至于昏迷和死亡。

除了生理性原因,孕吐可能是哪些疾病?

1、缺乏营养素

体内缺乏维生素,特别是缺乏维生素B6可造成呕吐。

2、神经系统功能异常

怀孕早期下丘脑自主神经功能发生紊乱,易造成呕吐。由于感受器官受到一定刺激,直接传递到大脑中枢,从而诱发放射性反应,如恶心和呕吐。

3、甲状腺功能异常

孕妇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由于游离甲状腺激素大量分泌,再加上促甲状腺素因素,从而造成呕吐。

4、消化系统疾病

孕妇患急性或慢性胃炎、肝炎、胰腺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还有胃溃疡、十二直肠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这些都会导致妊娠期呕吐。

5、内分泌因素

怀孕早期,尤其是多胎妊娠和葡萄胎,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大量分泌,易导致孕吐。

6、其他疾病

孕妇患有脑血管疾病、眼压高等,同样也易出现恶心呕吐。

温馨提示

孕早期呕吐应调整好情绪,适当转移注意力。合理安排饮食,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吃饭,适当喝水或稀释的果汁,不能一次性吃太多。睡觉前可以适当吃含碳水化合物、易消化、干燥的食物。持续性呕吐,已严重影响到进食和生活,这种情况下应药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B族维生素,及时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问题,科学用止吐药。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易产气和酸性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异常 孕吐 孕吐的分级方法

8种食物可有效缓解孕吐 找找孕吐原因有哪些

恶心、呕吐是怀孕初期最常见现象,但是也有个别嗯的的孕吐反应时非常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孕期孕吐呢?详细>>

缓解孕吐的方法有哪些 天然食谱可止吐

孕吐是怀孕初期最常发生的问题之一。孕吐不止会给孕妇带来十足的恶心感,还可能会引发口腔疾病等问题。为了自身和胎儿,孕妇也有必要学习一些缓解……详细>>

陈皮卤牛肉或可缓解孕吐 缓解孕吐的5个方法

在孕期中,应该大多数的准妈妈都有过这种经历,就是当我们想把怀孕的喜讯分享时,可能会由于孕吐的突然袭击使我们的情绪变得低落,而对于孕吐的处……详细>>

为什么会孕吐?试试这3招,可缓解孕吐!

怀孕生子本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对于部分女性来说,在怀孕初期是十分难熬的,比如会频繁孕吐。孕吐是一种怀孕期间特有的正常生理反应,尤以孕……详细>>

孕吐的原因 吃三种食物可以减轻孕吐

如何把怀孕的消息告诉别人,电视剧里最经典的场景就是:呕!一少妇捂着嘴冲进洗手间,外面的人有所顿悟“她最近怎么老是想吐啊!别是——怀孕了吧……详细>>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