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新手妈妈如何判断产后恶露是否正常?3个方法看完你就会了

2023-06-07 09:37:40      

孕育宝宝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生完宝宝之后难免会手忙脚乱,尤其是第1次做妈妈的女性。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宝宝身上尚且不够,更别说观察自己的情况了。恶露是产后血液和坏死脱落的子宫蜕膜等组织,会随着女性阴道慢慢排出,这是子宫正在恢复的表现。一般持续4~6周就排干净了,也不会有难闻的气味。出现异常表现要尽快去医院就诊,在此之前要学会判断。

如何判断产后恶露是否正常?

1、看颜色

正常的恶露,颜色有变化的过程。刚开始是血红色的,随着子宫慢慢的恢复,颜色会越来越浅,会从血红色变成淡粉色,最后变成淡黄色,最后结束这一过程。如果颜色发深,刚开始排出的是像血浆一样的液体,最后变成土褐色,这很有可能是胎盘残留引起的,要尽快去医院看医生。

2、看排出的量

正常的恶露,总量大概在250毫升到500毫升之间。一般排2~3周就干净了,剖腹产女性排恶露的时间要短一些,因为在生产的过程中就排出了大部分的淤血。如果恶露一直排不完,超过了4周还在流血,或者总量很大,想来月经一样,说明子宫恢复有问题,要尽快去医院做B超等检查,看问题出在哪里。

3、闻气味

还可以通过闻气味来判断恶露是否正常,正常的恶露只有血腥味,没有难闻的气味,但是如果恶露不正常,气味就会变得难闻起来,具体形容,就是一种腐烂的臭味,这很有可能是出现了宫腔内感染,总之是不正常的,要去医院排查原因。

怎样能更顺利的排恶露?

想要更顺利的排完恶露,就要做好产后保养工作。首先如果情况允许,最好选择母乳喂养。宝宝吮吸母乳的过程中,女性会分泌更多的泌乳素,会刺激子宫收缩,帮助子宫恢复。还要注意私处清洁卫生,每天用清水清洗私处,每天更换内裤,避免感染。另外还要坚持按摩腹部,这样可以恶露路排得更快更顺畅,可以选择专业的按摩师按摩,也可以自己给自己按摩,注意力度的掌握,不要太用力。

排恶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并不是每位准妈妈都能顺利的排出。如果出现了时间过长、量过大、气味难闻等异常表现,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预防产后恶露不尽的七个方法 恶露会持续多久

恶露是每个产后新妈都必须经历的阶段,但一些产妇时常受到恶露不尽、反复等情况的困扰,除了要去医院检查具体原因,合理服用药物治疗之外,还要搭……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 牛建民

  • 梁慧超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