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准妈妈要当心: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很可怕?

2023-04-18 09:22:23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即妊娠和血压升高并存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和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等。该疾病没有积极治疗,可威胁孕产妇和胎儿生命安全,增加死亡风险。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分为哪些类型?

1、妊娠期高血压

怀孕20周后第一次出现高血压,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汞柱,一般产后12周内就能恢复正常,尿蛋白检测呈现阴性。若收缩压大于等于160毫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110毫汞柱,则被判断为重度妊娠期高血压。

2、子痫前期

怀孕20周后,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汞柱,舒张压大于90毫汞柱,24小时尿蛋白大于等于0.3克;又或是尿蛋白跟肌酐的比值大于等于0.3;或无蛋白尿,却出现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肺水肿、视觉障碍或中枢神经系统异常,这被判断为子痫前期。

3、子痫

子痫前期的前提上,出现难以解释的抽搐。

4、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

本身患有高血压,或是怀孕20周前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汞柱;又或是怀孕20周后第1次被诊断为高血压且一直持续到产后12周后。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什么风险?

1、易诱发HELLP综合征

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也是造成母婴死亡的主要因素,其特征是溶血、血小板减少、肝酶水平升高。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体重突然增加、右上腹部疼痛和脉压增大。部分孕妇会出现明显的消化系统表现,如恶心呕吐和腹胀;但并不会出现典型的蛋白尿和高血压。

2、造成胎盘早剥和早产

妊娠期高血压易造成胎盘早剥和早产,诱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肝出血或肝肾衰竭,也有可能造成高血压脑病、肺水肿和失明,严重时可造成心功能衰竭和死亡。

3、影响新生儿健康

妊娠期高血压可使得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受到限制;也会造成羊水过少和胎儿窘迫,胎儿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伤,甚至导致胎儿死亡。

温馨提示

得了妊娠期高血压的准妈妈们也不用太焦虑恐慌,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重点是控制病情发展,延长怀孕周数,尽最大程度保证母子安全。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休息,积极降压和镇静,预防抽搐和重度并发症,同时增加产检频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期贫血的2种类型

叶酸性贫血又称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主要是由于怀孕后身体缺乏叶酸而引起。怀孕后,孕妇的身体对叶酸的需求量由孕前50-100微克增加到150……详细>>

孕早期孕吐会很明显?这4类女性更容易孕吐!

当女性成功怀孕之后,心情总是比较愉悦的,也时刻准备迎接宝宝的降临。而实际上,怀上孩子之后,她们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比如说孕吐反应,这可……详细>>

为什么孕期容易贫血?有这3种贫血类型,要针对性的调理!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孕期容易受到各种影响而出现问题。其中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有很多女性认为自己没有不适,所以不用理会贫血。但持续……详细>>

孕妇贫血有这两种类型 孕期贫血试试这些小偏方

女性在怀孕之后,要提供大量的营养,除了要满足女性自身所需营养元素之外,还要供给胎宝宝的发育。因此,如果准妈妈平时饮食不注意,造成贫血的话……详细>>

肛周破皮瘙痒的具体病因与类型

相信很多人都出现过肛周破皮瘙痒的情况,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肛周出现了湿疹或者是其它原因所导致的,但是很多人都没有重视这种情……详细>>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