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正文

病毒感染者不能怀孕?避开6种情况!

2023-03-02 09:31:13      

健康聪明的宝宝是一家人所祈求的,但准妈妈身体不健康、慢性病没有得到控制、随意用药或病原微生物感染均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甚至造成胎儿畸形。因此怀孕应安排好时机,有以下几种情况时不能怀孕。

哪些情况下不能怀孕?

1、暴露于高辐射、高污染环境中

住进新装修的房子中,其中含太多甲醛、氡气等致癌物;经常坐飞机旅行或出差,易受到外界射线辐射;长时间待在高强度电磁辐射中,这种情况下不能怀孕。虽然不会造成严重的胎儿畸形,但有可能导致胎儿造血功能障碍,增加患血液性疾病风险。

2、病毒感染或发热者

近6个月出现过风疹或麻疹;发生难以解释的过敏症状,如荨麻疹和皮肤瘙痒;通过优生优育检查发现IgM呈现阳性;近三个月注射减毒活疫苗和风疹疫苗,这些情况下同样不能怀孕。无论是病原微生物感染,还是过敏反应均会破坏机体健康,影响胚胎组织发育。健康的成年人对抗病毒需1~2个星期,虽然不适感减轻,但病毒也不能立即消失,至少6个月以后才能备孕。

3、早产或流产后不足6个月就怀孕

女性发生早产或流产后,内分泌功能和子宫内膜还没有完全恢复。早早的性生活易诱发急性炎症,太早怀孕可能会造成胎盘粘连或植入,所以至少等6个月经周期后才能考虑备孕。

4、上环时受孕

节育环放在子宫内,能抑制受精卵着床。若受孕着床的孕囊,或许会受到节育环干扰,造成胚胎分化发育异常。

5、停用长效避孕后怀孕

长效避孕药是人工合成的,其中含有高浓度的性激素,长时间在体内残留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所以停止用药后至少等6个月才能备孕。

6、剖腹产后不久

剖腹产手术后若需要怀孕,至少需等两年。太早怀孕胎盘有可能植入疤痕处,又或是怀孕后期疤痕子宫破裂,由于大出血而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为能保证母体和胎儿健康,一定要做好备孕准备,保证身体健康、无疾病的前提下才能考虑怀孕。随着年龄增长,卵子质量越来越差,受孕能力降低,所以尽量35岁之前完成生育任务;35岁后被判断为高龄产妇,怀孕后可增加患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和胎儿畸形风险。另外,备孕前也要做好生活调理,从饮食、作息和运动等多方面调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孕产中心 不能怀的情况

有病毒感染、发热时不能怀孕?这7种情况下要谨慎!

怀孕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并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怀孕。最近几年,大环境发生很大改变,畸形儿的发生率也越来越多,畸形儿可增加社会和家庭的负担。现……详细>>

女性备孕要注意,出现这几种情况不能怀孕!

对于很多未生育的女性来讲,她们在结婚后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宝宝,也都认为自己随时可以进入备孕期备孕,但有很多女性不知道的是想要……详细>>

顺产妈妈要避开的4种情况

陪产的人要时刻注意妈妈们的情绪变化,应该给予准妈妈们及时的安慰,消除疑虑,解除紧张与孤独,同时不断地给准妈妈们信心。准妈妈们内心也要学会……详细>>

注意,这几种情况怀孕的宝宝不能要,最好是终止妊娠!

怀孕对女性来说事快乐幸福的事情。但因为某些情况问题怀孕会对胎儿或母体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这几种情况下受孕的孩子不能要。详细>>

顺产妈妈要避开的五种情况

如果准爸爸准妈妈对分娩知识完全没有准备,对整个分娩过程没有了解,那么准妈妈也会因为对分娩的无知而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同时,在分娩中不会运用……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