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孕期为什么要补充维生素C?该怎么补?

2022-12-13 09:18:06      

都知道在孕期,孕妇身体所需要的营养量较高,需要补充各种营养才能满足胎儿,使胎儿正常发育。说起孕期补充营养,很多人会想到钙、叶酸、铁等,但很多人会忽略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孕期缺乏维生素C也会有危险,所以孕期也要补充维生素C。

孕期为什么要补充维生素C?

怀孕期间母体中的维生素C水平会不断下降,到生产时会下降60%左右,缺乏维生素C容易使骨密度下降,还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甚至会使胎儿发育出现问题,导致胎儿畸形,所以孕期要适当补充维生素C。

注意维生素C也不能过量服用,过量服用会导致孕妇体内环境发生改变,变成酸性环境,不利于生殖细胞发育。而且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胎儿出现坏血症,还可能刺激胃黏膜,甚至导致尿路结石,因此孕妇孕期补充维生素C要适量。

孕期要如何补充维生素C?

1、多吃维生素C较高的食物

生活中有很多含维C较高的食物,如柠檬、圣女果、葡萄、苹果等,可在平时多吃这些食物,补充维生素C。

2、服用维生素C药剂

如果无法通过食物补充维生素C,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C药剂,维生素C药即可快速直接提高身体维生素C含量,但注意药物需咨询医生,不能随便服用。

除了维生素C孕期还要补充哪些营养?

1、铁

铁是孕期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身体缺乏铁会导致缺铁性贫血。可在日常多吃含铁较高的食物,如菠菜、猪肝、猪血等。

2、叶酸

叶酸是预防胎儿神经发育畸形的营养物质之一,孕期可通过食物补充,也可直接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药剂。

3、钙

胎儿在发育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钙,母体如果没有足够的钙提供给胎儿,会出现缺钙,影响胎儿发育,也会出现不适症状。如腿抽筋。要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各种豆制品、花生、虾肉等。

温馨提示:

孕期各种营养必不可少,孕妇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补充营养,注意饮食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避免暴饮暴食。如果在孕期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不可盲目采取措施以及服用药物,一旦发现缺乏营养元素,也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充维生素c的方法 孕期

维生素C可助宝宝强壮骨骼 孕期吃什么补维生素C

维生素c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人体需要被维生素,尤其是是维生素C,那么孕期吃什么补维生素C呢?详细>>

要想孩子智商高 孕期要多补充维生素

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联合研究发现,孕妇在怀孕期间补充维生素和其他营养元素会使孩子更聪明。研究人员称,孕期补充微量元素能改善孩……详细>>

掌握孕期补铁方程式 须知食疗补充维生素

铁在整个孕期对准妈妈和胎儿的作用都非同小可,孕期更需要补铁是因为怀孕期间,准妈妈对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了。请牢记孕期补铁方程式,在孕期合理……详细>>

孕期为何要补充叶酸

叶酸虽然重要,但不能滥补。因为长期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妇的锌代谢,而锌的摄入一旦不足,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妇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制……详细>>

孕期要补充五种营养 营养补充谨防三大误区

随着经济发展、优生观念的推广,孕期营养补充被放到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然而,当中仍有不少误区,值得准妈妈们关注。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