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三胎“功成”却遇胎盘植入,多学科凌晨“总动员”成功抢救产妇生命

2022-10-28 14:11:51      

顺利娩出三胎,王女士松了一口气,疲惫但满怀欣喜地看着宝宝。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12个小时中,她的生命却遭遇了死神的抢夺,所幸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多学科联手的保驾护航下,经过一番激烈“抢夺”,她方迎来“新生”……

产后胎盘未娩出,一系列噩耗突袭

时间倒流回到10月9日19点38分,仍旧沉浸在喜悦中的王女士,还没有留意到身前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辉却皱紧了眉头。此时距离宝宝的降生已经过了25分钟,而王女士的胎盘却依旧没有娩出。这意味着第三产程还未结束,正常的胎盘娩出期是5-15分钟,若是超过30分钟没有娩出,产后出血的可能性便会大大增加。

徒手剥离胎盘是此时的必然选择。刘辉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始手取胎盘,让她心里突然咯噔一下的是,部分胎盘致密粘连,子宫收缩欠佳,已经开始出血了!她及时给予对症补液治疗,通过按摩子宫,注射欣母沛、缩宫素等手段将出血慢慢止住,子宫收缩也恢复正常。距离宝宝出生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王女士生命体征平稳,回到病房。

但死神却在10日凌晨3点悄然现身。王女士脸色苍白,出现头晕、气促,子宫收缩差,宫底流出大量暗红色血液!“考虑因胎盘残留、宫缩乏力考虑阴道出血,危险!”妇产科夜班医护立即予吸氧、保暖、心电监护、双管静脉快速补液,配血、行相关抽血检查。孕产妇救治小组启动运转,一通通电话打出,主任医师缪士霞,产科副主任彭军、护长周玉梅、B超医生张妮从睡梦中惊醒,迅速赶回医院参与抢救。

全院“总动员”,多学科齐上阵抢救

结合王女士既往有2次人工流产史,顺产3胎,且徒手剥离胎盘,胎盘不完整,不排除有胎盘植入的可能,医护已积极输血、补液、抗感染、护胃、抗纤容、补钙等处理,仍有持续的阴道流血,产后出血目前估计2000ml,病情危重。

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抢救小组面前:残留胎盘病因未去除,止血困难,要先介入治疗还是立即再次清宫?清宫中若大出血,必要时需开腹手术,手术方式是局部病灶切除还是次全子宫切除?这需要全院总动员,多学科及时参与,才有望挽救王女士的生命!

与死神赛跑,妇产科汇报医务科科长巴怡平启动全院孕产妇救治小组,联系血库积极配血及配新鲜冰冻血浆、联系药房备纤维蛋白原及凝血酶原复合物、联系ICU医生准备参与抢救及准备床位、联系麻醉科做好抢救麻醉准备、联系手术室准备手术、联系介入科准备介入手术……急中有序,一项项安排以妇产科为圆心牵动全院力量。


救治小组决定先行清宫术,必要时开腹手术。在手术室,麻醉科主任医师刘超迅速打好腰硬联合麻醉,手术医生徒手探查宫腔,胎盘与子宫壁紧密粘连无间隙,在B超引导下,慢慢找到胎盘与宫壁间隙,逐步分离并分次取出残留胎盘。

胎盘植入风险大,发生率逐年增加

危机再次袭来!剥离胎盘2分钟后,鲜红色血液如水流样涌出,情况危急。考虑胎盘剥离面子宫收缩差导致大出血,手术医护立即予按摩子宫、促宫缩药物、补液、止血药物、输入血液制品等治疗,经积极处理,子宫收缩好,阴道出血少,术后转入ICU监护治疗,王女士终于抢救成功。


这是一场惊险的胎盘植入患者抢救。“如果抢救和处理不及时,王女士有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彭军表示,胎盘植入指胎盘绒毛深入子宫肌壁间,在临床上可出现严重产后出血、休克、以致子宫切除、严重会导致患者死亡,产褥期感染概率也相应增高。她指出,近年来胎盘植入发生率有逐年增加趋势,达到1/250-1/500,常见的高危因素为前置胎盘、剖宫产史、子宫肌瘤剔除术史、子宫穿孔史、胎盘植入史、多次流产史、高龄妊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盘植入

胎盘植入有哪些表现?

人工剥离胎盘时找不到子宫壁与胎盘边缘可分离的界线,多为完全植入性胎盘,如部分性植入胎盘则未植入部分剥离容易,但植入部分无法剥离,强行剥离……详细>>

胎盘植入有哪些表现

强行剥离时感子宫壁随胎盘剥离而移动,且感宫壁变薄,甚至可剥破宫壁。植入胎盘常见于前置胎盘,尤其前置胎盘但无产前出血时应警惕植入胎盘。详细>>

三胎“功成”却遇胎盘植入,多学科凌晨“总动员”成功抢救产妇生命

顺利娩出三胎,王女士松了一口气,疲惫但满怀欣喜地看着宝宝。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12个小时中,她的生命却遭遇了死神的抢夺,所幸在广……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