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剖腹产后护理很重要,尤其是这几点需要注意

2022-05-18 10:20:19      

剖腹产属于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分娩的方式,相对于自然分娩来说剖腹产在生产的时候痛苦性会更小,尤其在一些危急的情况下,通过使用剖腹产能顺利的将胎儿从产妇的子宫里面拿出,避免影响产妇和胎儿的健康。不过剖腹产之后产妇的身体比较虚弱,所以护理方面很重要,尤其是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剖腹产后护理要注意哪几点?

1、补充水分

剖腹产产妇的身体水分消耗比较严重,不过剖腹产之后不可以马上进食,所以这种情况基本上是通过输液的方式来快速的补充水分,一般输液使用的是葡萄糖,里面还会有抗生素,可以预防伤口的感染以及促进伤口的愈合。

2、尽早下地

做了剖腹产手术之后,麻药效果消失就可以适当的活动了,不过这个时候最好在床上活动四肢,一般手术6个小时之后,身体条件良好的前提下就可以下地活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有利于子宫的复位,而且还可以有效的避免出现肠粘连的现象。

3、注意排尿

剖腹产需要放置导尿管,一般做完手术后的第3天就需要拔掉导尿管,拔掉导尿管之后产妇要注意排尿问题,有尿意就应该及时排出,不要因为害怕疼痛不敢排尿,如果长时间的使用导尿管,可能会导致尿路细菌感染,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4、做好自身卫生

做完剖腹产手术之后的两个星期之内,伤口是不可以碰水的,但身体别的部位需要清洁,可以使用擦拭的方式清理,两个星期之后,如果伤口愈合的比较好,就可以洗淋浴,但是要注意恶露没有排干净是不能使用盆浴的,否则有可能导致感染。

5、做好伤口的护理

剖腹产之后最初的两三天,伤口的护理很重要,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大笑或剧烈的咳嗽,否则会拉扯伤口引起疼痛,还要做好伤口的清洁工作,避免出现感染的现象,如果有发烧、红肿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6、饮食方面

剖腹产手术之后不可以马上大补特补,最初几天最好吃清淡的蔬菜汤,鸡蛋汤之类的容易吸收,避免出现堵奶的现象。三天之后可以适当的喝点鸽子汤、鱼汤,另外要注意吃一点粗粮,避免活动少导致便秘现象。

女性在做了剖腹产手术之后,身上会有一道难看的疤痕,所以这个时候容易情绪低落,因此产后的心理调节很重要,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要过度焦虑、悲伤,避免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剖腹产后护理很重要

恶露不尽是剖腹产后很容易出现的问题,如果剖腹产后恶露有臭味时要特别注意,需要尽快到医院查明原因,尽早治疗。而猪肝有助于排恶露及补血,剖腹……详细>>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伤害大,要牢记这5点恢复得快!

现如今因为医学技术的发展,剖腹产也成了很多孕妇会选择的一种生产方式。相对比顺产,剖腹产在后期的护理会更难一些,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不仅不利……详细>>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好,恢复得快!

剖腹产是比较常见的生产方式,相对于顺产,女性所受的伤害会大一些,恢复起来也会更慢。女性在剖腹产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子宫等器官恢复同……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