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妈妈如何护理?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2021-10-21 08:50:30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在各个方面都会很注意,整个孕期都比较注重护理,这样可以保证孩子顺利生产。但是在生产完之后,要注意的事项更多。产后一个月是非常关键的时期,这段时间内做好护理非常重要。无论是对于宝宝还是产妇,都要在各方面引起注意,稍微不留意,产妇可能会留下一些后遗症。

那么产后如何护理呢?

1、穿衣方面

产后做好清洁是首先要做到的,对于产妇,最好选择材料柔软的衣服,并且一定要做好清洁,在洗衣服的时候最好将产妇的衣服与家人的衣服分开洗。对于睡衣等衣物,最好穿之前穿习惯的睡衣睡裤,因为这些衣物时间长了就会变的比较柔软并且服帖。

2、冷暖适宜

很多老一辈的想法都是,无论什么季节什么情况下,产后都要做好保暖,避免产妇受风,这样的想法固然没错,但是也要做到冷暖适宜。很多老一辈为了保暖,即使在夏天也会给孕妇穿比较厚的衣服,这样是不科学的,只会导致汗液不能蒸发,影响身体散热,反而影响了身体,因此最好做到冷暖适宜。

3、 保护好手腕

产后一个月是产妇最辛苦的阶段,因为这个阶段宝宝需要定时喂母乳,并且宝宝哭闹的情况也比较多,因为总是要抱着宝宝,宝宝整个身子的体重都会负重在妈妈的手腕上。如果不注意保护手腕,很容易使妈妈的手腕受伤,如果受伤严重的情况下,需要半年甚至一年才能恢复。即使恢复了,日常生活中一些行动也会受到限制,因此在这段时间的一定要注重对手腕的保护。

4、穿哺乳内衣

由于刚出生的婴儿,喂养比较频繁,由于要频繁哺乳,产后一个月这段时间内,胸部会发生变化,胸部会变大,也比较容易变形,因此最好准备质量比较好的哺乳内衣,这样不仅方便了哺乳,还可以很好的保护胸型。

产后要注意休养,注意生活有规律,还要注意营养补充,多吃一些清淡有营养的食物,可以多喝汤,能促进乳汁的分泌,有利于哺乳。另外,在哺乳时要注意乳头部位的清洁卫生,以免产生细菌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护理重点 产后护理 产后

剖腹产后要怎么坐月子?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剖腹产生孩子不同于顺产,剖腹产是在腹部开个伤口把孩子取出来,过程虽然简单而且没有疼痛感,但是在麻药失去药效之后,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感。特……详细>>

注意,剖腹产后6大护理要做到位,身体恢复会更快

都知道顺产对孕妇身体伤害小,对胎儿也比较好。但一些孕妇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剖腹产,而剖腹产对母体伤害较大,除了在手术前做好相关准备,术后护理……详细>>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好,恢复得快!

剖腹产是比较常见的生产方式,相对于顺产,女性所受的伤害会大一些,恢复起来也会更慢。女性在剖腹产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子宫等器官恢复同……详细>>

产后要如何护理?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恢复得快!

怀孕生子是每个女生都需要经历的事情。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生产之后,宝宝已经出生,但是妈妈的身体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所以说产后护理也是非常……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做到位,恢复得快!

现如今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女性生产的方式并不只有顺产一种,也可以通过剖腹产等方式进行生产,比如无法忍受疼痛或者胎儿过大的时候,则可以……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