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坐月子不能洗头、刷牙?原来你错了,看看医生怎么说!

2021-10-06 08:56:31      

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社会学和医学角度上来说,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生理和心理转折的黄金时间段。民间关于坐月子的说法有很多,如坐月子不能下床、不能刷牙和洗澡洗头,这真的如此吗。

坐月子真的不能刷牙、洗澡洗头和下床吗?

1、坐月子是否能下床活动

不少老人认为坐月子期应卧床休息,这样能促进各个器官修复。然而,为能减少分娩失血,生产前后血液持续处于高凝状态。若长时间卧床不动,会促进下肢生成血栓,血栓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一旦进入心脏或肺部,就会诱发心肌梗死或肺栓塞,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坐月子期应做到动静结合,一般顺产后几个小时就能下床活动,适当的活动活动下肢,避免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2、坐月子是否能洗头洗澡

月子期产妇新陈代谢旺盛,易出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没有注意个人清洁和卫生,特别是乳房和会阴,可能会让致病菌入侵,从而引发乳腺炎或阴道炎等,所以月经期可以洗头洗澡。不过洗澡时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洗澡水温在38~40℃左右;产妇身体比较虚弱,因此应控制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洗完澡或洗头后应及时把水分擦干或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洗完澡后及时喝水来补充所丢失的水分。产后洗澡必须采取淋浴的方法,同时保护好切口,避免水冲到伤口而引发感染。

3、坐月子是否能刷牙

月子期可以刷牙,能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维持口腔清洁,预防龋齿和牙周炎。月子期早晚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正确使用牙线,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不过应选择刷毛软硬适中和刷头小的保健牙刷,尽量用温水刷牙。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月子期间可以下床活动,也可以洗头洗澡和刷牙,不过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另外,坐月子期间应注意营养均衡和全面,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不能吃过于油腻和麻辣的食物,如大蒜、茴香、胡椒和辣椒等。此外,月子期间多喝清淡的汤类、水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刺激乳汁分泌,而且也能维持肠道通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误区 月子期间的禁忌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坐月子可以梳头看书吗 坐月子禁忌要知晓

依照传统坐月子的方法,坐月子禁忌那是多了去了,其中有不能洗头、洗澡、碰水、梳头等等。那么产后坐月子究竟可以梳头看书吗?详细>>

坐月子不能刷牙?错,科学坐月子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产后坐月子是传统文化之一,产后至少有30天的坐月子时间,有利于身体调养。科学坐月子,不能轻信于所谓的坐月子禁忌,以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带……详细>>

坐月子期间真的不能刷牙洗头吗

事实上,孕妇产后汗腺很活跃容易出汗,再加上月子期间会出现特殊的生理现象如乳胀、滴奶等,如果月子期间一直不刷牙,洗头洗澡就可能导致产妇汗臭……详细>>

坐月子期间真的不能刷牙洗头吗

事实上,孕妇产后汗腺很活跃容易出汗,再加上月子期间会出现特殊的生理现象如乳胀、滴奶等,如果月子期间一直不刷牙,洗头洗澡就可能导致产妇汗臭……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