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坐月子不能刷牙?错,科学坐月子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2020-04-03 08:56:32      

产后坐月子是传统文化之一,产后至少有30天的坐月子时间,有利于身体调养。科学坐月子,不能轻信于所谓的坐月子禁忌,以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带来危险。

坐月子的误区有哪些?

1、产后不能刷牙

其实产后可以刷牙,同时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月子期间为能促进身体恢复,很多女性会补充高蛋白质和高营养食物,若不刷牙的话会让食物残渣在牙缝中残留,从而引起牙周炎、龋齿和口臭等。月子期采取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特别是晚上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选择软毛刷且刷头小的牙刷,也可以先把牙刷头放在温水中泡软,竖着刷牙,上面牙齿从上往下刷,下面牙齿从下往上刷,同时控制好力度。尽量把水烧开后放置成温水后再刷牙。

2、产后不能下地活动

坐月子期间不能一直躺在床上,若长时间不活动的话会诱发一系列问题。很多产妇生产时,部分肌肉和关节过度用力引起关节疼痛,此时需保证足够休息和睡眠。一般顺产女性从第2天开始就能下地活动,不能长时间站着,每次走动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期间合理膳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3、产后不能洗澡洗头

在怀孕期间大量皮脂激素分泌,会导致体内滞留大量水分。产后一小部分水通过汗液排出,大部分水通过尿液排出。刚刚生完孩子之后产妇会大量出汗,汗液在皮肤表面停留,有明显的粘腻感,感觉很不舒服。若没有及时清洁会滋生细菌而诱发皮肤疾病。生完孩子后用热毛巾对身体擦拭,特别是出汗多的部位。此外生完孩子后,阴道会有大量恶露排出,每天用温水对外阴部擦洗,保持外阴清洁和卫生,等伤口愈合后可以淋浴,但不能盆浴。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碰生水,把水烧开放凉后再洗头洗澡。

4、产后不能开窗通风

很多老年人认为坐月子期间需紧闭门窗,避免孩子和产妇受凉,其实这不科学。正确的方法是适当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和新鲜,有利于排汗,但产妇和孩子不能坐在风口处吹凉风。

温馨提示

坐月子期间不能捂得太厉害,以免妨碍体温散发。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温度在25~26℃,湿度在60%左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错误方法 坐月子的误区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坐月子不能洗澡、开空调?错,坐月子也能做这些事!

坐月子对女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们都常说月子是女人的第2次生命的开始,有任何的身体问题,在坐月子期间只要好好保养,都能够让这些问题……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谨慎,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4点!

产后坐月子是每个女性最关键的时期。科学的坐月子方法,可以帮助产妇快速恢复身体,也可以帮助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在月子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