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2021-08-10 08:20:26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讲的各种月子规矩使她们苦不堪言,如坐月子不能吹空调、不能洗澡刷牙等。其实老一辈人的这些观念在科学上来讲是错误的,产妇应该避开这些误区,并且多学习一些科学坐月子的方法。

坐月子要远离哪些错误行为?

1、不能吹空调,风扇要紧关窗户

在产后产妇休息的环境要达到合适的湿度和温度,因此每天都需开窗通风。而且室内温度不能过高,可以借助空调,风扇等降温方式使环境舒适,只是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风。

2、产后出汗多是身体虚弱要大补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产妇在产后两周内属于生理期褥汗期,这时身体会将妊娠期间聚集在组织间隙中的液体排出体外,所以在产后进食、活动后总感觉出汗量大。这种看似虚弱的表现但却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用采取任何措施,更不需要大补特补。

3、不能刷牙洗澡

很多老一辈人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也不能洗澡,但这也是错误的行为。要知道每天清洁是保持卫生的关键,每天洗澡可以增加舒适度,还能防止感染。而刷牙可以保证口腔卫生,避免病菌附着在牙齿上引发各种口腔疾病。

4、想要身体恢复正常需及早运动

有些女性为了使自己恢复到产前身材,在产后没多久就开始进行各种运动,但这种行为不仅没有好处反而会伤害身体。要知道在产后两周身体基本康复并且没有任何不适可以适当在床上做拉伸运动,但要避免过早进行腹部运动。因为此时盆底肌没有完全修复,过早进行腹部运动和盆底肌修复,反而会使盆底肌受损,需要等产后42天后做盆地功能评估,再根据检查结果来决定做相关运动。

5、想要乳汁多就要多喝汤汁

产后身体虚弱,适当摄取高蛋白以及容易消化的汤汁可以促进修复,也能促进乳汁分泌,但要注意食物不能过于油腻。因为在刚开始乳汁分泌时乳房中的腺泡腺管没有完全扩张,并不通畅,大量摄取油腻食物会导致乳腺管堵塞,反而不利于分泌乳汁。

产妇在产后要如何正确科学坐月子?

1、保持会阴清洁

每天要用温水清洗会阴,保持外阴干燥才能促进伤口愈合。而且要勤洗勤换内裤,将内裤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能杀菌。

2、多观察伤口

要多观察侧切或者腹部伤口,在发现渗血疼痛等反应时需及时就医。

3、洗澡时间不能过长

虽然在产后可以洗澡,但每次洗澡时间不能过长,而且洗澡后要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避免身体着凉。

总的来讲,坐月子是女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在坐月子期间科学的方式才能使身体快速恢复,所以要注意。另外在出月子后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身体恢复程度才能及时发现问题,避免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坐月子的方法 坐月子的误区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洗澡、开空调?错,坐月子也能做这些事!

坐月子对女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们都常说月子是女人的第2次生命的开始,有任何的身体问题,在坐月子期间只要好好保养,都能够让这些问题……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谨慎,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4点!

产后坐月子是每个女性最关键的时期。科学的坐月子方法,可以帮助产妇快速恢复身体,也可以帮助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在月子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坐月子不能刷牙?错,科学坐月子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产后坐月子是传统文化之一,产后至少有30天的坐月子时间,有利于身体调养。科学坐月子,不能轻信于所谓的坐月子禁忌,以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带……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