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哺乳期用药要注意安全,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9-14 08:38:11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孩子吃母乳的原因,身体有任何问题都会害怕用药而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但是在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是应该要尽量选择药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在哺乳期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怎样做才能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就成了每个妈妈最关注的问题。

哺乳期用药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

1、不要随意用药

在哺乳期妈妈用药的时候,要严格选择适合的药物。因为有些药物对孩子是会产生不良影响的,有些药物的刺激性可能会引起孩子的黄疸,耳聋,肾功能损害等情况,所以在哺乳期的妈妈们用药一定要严格遵循医生的指导,不可以自己随意乱服用药物。

2、外用药物,避免孩子接触

如果哺乳期的妈妈有皮肤类的问题,需要使用外用的药物的时候,要应该避免让孩子接触,因为这些药物中也大多含有刺激性激素。如果在用药的过程中被孩子接触到很可能会刺激到孩子的皮肤使其受到影响。

3、尽量选择单一成分药品

哺乳期妈妈在感冒的时候选择药物,尽量要选择单一成分的药品,不要选择复合剂类的药物,这样对孩子的伤害会有所减少。当身体出现不适的情况下,选择针对性的药物进行治疗,例如鼻塞、流鼻涕就用鼻腔喷雾剂进行护理,头疼可以选择乙酰氨基酚,在感冒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感冒冲剂,双黄连等药物。这些药物较为安全其副作用小,而且对乳汁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4、药物不安全可暂停哺乳

如果在哺乳期用药,不太确认药物是否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暂停哺乳,等用药结束之后再恢复哺乳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药物在体内多半会有一个滞留期,等到这些药物在身体内完全清除的时候才可以恢复哺乳。大多数的药物在停药后的30个小时左右,都能够完全的从身体内清除干净,所以在停药后的30个小时以后才可以恢复正常的哺乳。

由于哺乳期这个特殊的时期,妈妈们在用药的时候应该要时刻遵循医嘱,尽量选择副作用较小的药物,而且服药期间要时刻观察孩子的情况,如有不适要立即停止药物使用。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保证良好的作息习惯,多给身体补充营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能够有效减少疾病的侵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用药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用药 哺乳期

哺乳期感冒遵循用药原则 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哺乳时期,感冒了是很麻烦的,因为这段时间,如果感冒了,又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宝宝,但是不吃药的话,又不会那么快好,所以这可愁坏了哺乳期感……详细>>

哺乳期如何安全用药 用药须坚持五个原则

哺乳期为特殊的生理时期,妈妈们的用药需要小心谨慎,以免影响乳汁的分泌,而在哺乳期用药的选择上,也应注意其对自身是否有影响性,那么,哺乳期……详细>>

哺乳期乳房须正确护理 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哺乳期,我们的准妈妈不仅是要给自己的孩子吃饱奶,也要时刻关注自己乳房的健康,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正确护理乳房?详细>>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哺乳期妈妈怎么用药?慎用药物可保宝宝安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产后保健的知识成为了妇女们越来越关心的问题。许多年轻的女性从怀孕开始,就开始担心自己生育以后身体素质会下降,尤其……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