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2017-01-22 10:10:5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就是哺乳期保健注意事项。

哺乳期注意事项有哪些

乳胀

多因乳房过度充盈所致,哺乳前湿热敷3-5分钟,并按摩,拍打抖动乳房,频繁哺乳,排空乳房。

催乳

若出现乳汁不足,鼓励母亲树立信心,指导哺乳方法,按需哺乳,夜间哺乳,适当调节饮食。

退奶

产妇因病不能哺乳,应尽早退奶,最简单的退奶法就是停止哺乳,不排空乳房,少进汤汁,但有一部分产妇会感到乳房涨痛,佩戴合适胸罩,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些药物。

哺乳期除注意饮食营养外,要保持心情舒畅,作息有时,劳逸结合,以保证乳汁的质量正常分泌,同时要落实避孕措施,不可错误采用延长哺乳期作为避孕的方法。

哺乳期吃什么好

1、充足的水分摄入:妈妈每天应多喝水和多吃流质的食物如汤、各种粥等,以补充乳汁中丢失的水分,并保证乳汁质量。鸡、鸭、鱼、肉汤或豆类及其制品和蔬菜制成的菜汤可以让妈妈奶水更充沛,汤的量可以根据乳汁的多少做出调整。

2、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每天食物的蛋白质应保证三分之一以上来自动物性食品。妈妈可以尝试煲猪蹄汤,猪蹄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有较强的活血、补血作用,而通草有利水、通乳汁功能。

3、膳食多样化:食物应该尽量做到种类齐全,不要偏食,以保证能够摄入足够的营养素,主食粗细搭配,副食尽量多样化。

4、有些食物不宜多吃:要少吃盐和腌制食品、刺激性大的食品、污染食品。吸烟、饮酒、喝咖啡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会通过乳汁影响宝宝的健康。要避免吃一些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麦芽水、人参、韭菜等食物。

5、妈妈一日的膳食构成:米、面主粮400—500克;豆类及豆制品100克:蛋类100—150克(2—3个);蔬菜水果500—750克;牛奶250克;动物性食品(肉、禽、鱼等)150—200克;动物内脏50—100克(每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吃什么好 哺乳期注意事项 哺乳期

哺乳期感冒遵循用药原则 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哺乳时期,感冒了是很麻烦的,因为这段时间,如果感冒了,又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宝宝,但是不吃药的话,又不会那么快好,所以这可愁坏了哺乳期感……详细>>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这些东西别碰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这些营养要补充够 哪些食物哺乳期不能吃

生宝宝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对于新妈妈们来说生宝宝也是伟大而又辛苦的事,产后需要恢复,那么在哺乳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