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检查的最佳检查时间是什么?孕前检查的4大作用你了解吗!

2021-08-13 08:36:31      

大多数女性在备孕期间都会做相应的检查,也是就是常说的孕前检查,可也有少数女性认为孕前检查没有什么作用,因此忽略孕前检查的存在,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孕前检查对于受孕机率以及是否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至关重要。

孕前检查的最佳检查时间是什么时候?

一般医生会建议在孕前3~6个月时进行孕前检查。进行孕前检查时,夫妻双方要同时进行,毕竟只有健康的精子和卵子相结合,才能够产生健康的胎儿。女性孕前检查建议安排在月经后的3~7天内进行,男性的孕前检查则可以在任何时候进行,进行孕前检查之前要避免进行性生活。

孕前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

1、 评估怀孕是否安全

有些疾病在没有怀孕的时候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甚至并没有症状,但是怀孕之后症状却会变得特别明显,严重时甚至会危及孕妇的生命,因为怀孕之后全身的血液流量以及新陈代谢的速度都会加快,因此要通过孕前检查评估怀孕是否会威胁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命。

2、 发现传染性疾病

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患有传染性疾病都有可能使对胎儿造成影响,轻则把病毒传染给胎儿,重则使胎儿流产或者导致胎儿死亡,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有麻疹、水痘、梅毒、艾滋病等等,麻疹、水痘以及梅毒在治愈之后可以怀孕,而艾滋病则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因此不建议怀孕。

3、 排除遗传性疾病

遗传性疾病比较复杂,一旦把遗传性疾病传染给胎儿,胎儿则要从出生之日起倍受疾病的折磨,因此要注重遗传性疾病的排查。比如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女性,或者有发育迟缓和智力障碍家族史的女性,都要通过各种检查排除遗传的可能性,这其中最主要的检查手段则是染色体检查。

4、 检测生育功能

在怀孕期间还要针对生育功能进行检查。女性需要检查的项目有卵巢功能和输卵管检测以及妇科超音波检查,而男性则需要做精虫检测。如果检查之后发现异常现象,则要及时咨询医生,经过系统的治疗,一般都可以达到不错的疗效。

温馨提示

建议女性能够在适合生育的年龄时怀孕生产。女性适合生育的年龄是25~30岁左右,过了35岁之后,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下降,染色体异常以及生育畸形儿的几率也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 了解孕前检查的最佳时间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如果孕前不做检查,那么对孩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胎儿畸形就是缺少孕前检查造成的,通过孕前检查是能够有效排除很多疾病……详细>>

孕前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 做孕前检查的意义

你是否对孕前检查一无所知、害怕到医院问询时受到冷待?不用担心,你的问题我们可以帮你找到答案解决,一般来讲,在做孕前检查前,大家对于做孕前……详细>>

孕前检查最佳时间

另外,女性进行孕前检查时,需要注意一下月经周期的时间问题,月经彻底干净的3~7天进行检查,在检查期间要节制性生活3天。在体检当天清晨需禁……详细>>

孕前检查选择最佳时间 关注孕前检查的重要性

相信不少夫妇在备孕的时候一定都对这些问题有很多的困惑。确实,孕前检查是必须的,并且是非常重要的。孕前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详细>>

女性做孕前检查的最佳时间 孕前检查费用有多少

准妈妈的疾病如果没有在孕前诊断治疗,等到怀孕时才发现,不但对胎儿健康有损,更会危及母体,所以,孕前检查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女性方面的检查……详细>>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