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检查选择最佳时间 关注孕前检查的重要性

2016-03-17 08:34:15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不少夫妇在备孕的时候一定都对这些问题有很多的困惑。确实,孕前检查是必须的,并且是非常重要的。孕前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

一般来说,孕前检查最好在孕前的3个月到6个月之间开始做是最好的,这样一旦在孕前检查的时候发现什么疾病,还有足够长的时间可以在备孕的时候进行治疗、调整。同时,夫妻双方要摆正观念,孕前检查不是只有女性需要检查,男性也需要。

女方的孕前检查最好是在月经干净后的三天到七天之内进行,并且在孕前检查之前,夫妻双方最好不要进行性生活,避免其他因素影响到孕前检查的结果。

孕前检查其实是非常有好处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有利于后代

怀孕前检查的项目除一般的体格检查外,还有血常规、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和一些特殊病原体的检测。有条件的地方应该进行染色体的检测,避免遗传性疾病。若男性接触放射线,化学物质,农药或高温作业等,可能影响生殖细胞时;发现异常,或忠告其不要生育,或虽可生育但宜先及时治疗,或虽可生育还应注意一些什么问题,以使双方在最佳健康状态下怀孕。从而有效控制和预防先天性疾病和胎儿畸形,降低出生缺陷率,以保障婴儿健康。而病重症儿不仅存在身体上的缺陷,同时往往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这种身心缺陷于疾病都不利于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

有利于孕妇

通过怀孕前医学检查和优生优育指导,可以使夫妻双方了解怀孕前自身的健康状况,查找相关的高危因素,了解是否能安全怀孕。并对影响优生优育的因素进行怀孕前干预,减少流产、妊娠期并发症和怀孕产妇死亡率等的发生,以保障母亲健康。通过怀孕前检查,还可以从医生那里了解到生育知识和保健等,使怀孕后更加顺利。

有利于家庭

以往经常是怀孕后才进行检查,若发现已经感染疾病就有可能面临一些沉重的选择:是冒着出生缺陷儿的风险?这使原本欢乐的家庭增添了忧愁和烦恼,影响了身心健康,甚至导致婚姻破裂。

通过怀孕前检查,保障优孕,有利营造和谐幸福的小康家庭。因为每出生一个病重症儿,很多家庭就因此因病致贫。健康就是财富。

孕前检查项目:

常规血液学检查:这项检查可以知道血红素的高低, 如有贫血可以先治疗;也可以得到血小板的数值,血小板与凝血机能有关,过多过少都会出血,所以有血小板问题的人要先治疗才适合怀孕; 这项检查还可测得红血球的大小(MCV),有助于发现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红血球会比较小,MCV会小于80,而这种病为隐性遗传疾病,要父母亲都为带因者,下一代才会受影响。因此,如果准妈妈的MCV小于80,则准爸爸也须抽血。如果双方都是小于80,则须作更进一步的检查,如血液电泳及DNA检测等,如只有一方MCV小于80,则不用担心。 这是一种可以产前便诊断出的遗传疾病,所以近年来新生儿患有地中海贫血者已经非常少了。因此一般血液计数检查(CBC)可说是一种花费很少,而结果很重要的检查。

梅毒血清检查及A滋病病毒检验:这是2种性传染病的检查。M毒会影响胎儿,但幸好M毒可以治疗,只要完全治愈便可安心怀孕;A滋病则麻烦了,但起码我们不要让这种成人的黑死病影响到下一代,不要让无辜的A滋病宝宝来到这个世界。

麻疹抗体检查:怀孕时得麻疹会造成胎儿异常,所以没有抗体的准妈妈们,最好先去接受麻疹疫苗注射,但须注意的是疫苗接种后三个月内不能怀孕,因此要作好避孕措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检查意义 孕前检查时间 孕前检查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 了解孕前检查的最佳时间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如果孕前不做检查,那么对孩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胎儿畸形就是缺少孕前检查造成的,通过孕前检查是能够有效排除很多疾病……详细>>

须知孕前检查的重要性 孕前检查大概多少钱

一个健康的孩子是每个家庭所希望的,从优生优育角度来看,提高孕前检查重要性认识从而保证孩子的健康,做好孕前检查工作,做好优生优育工作。那么……详细>>

孕前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 做孕前检查的意义

你是否对孕前检查一无所知、害怕到医院问询时受到冷待?不用担心,你的问题我们可以帮你找到答案解决,一般来讲,在做孕前检查前,大家对于做孕前……详细>>

女性做孕前检查的最佳时间 孕前检查费用有多少

准妈妈的疾病如果没有在孕前诊断治疗,等到怀孕时才发现,不但对胎儿健康有损,更会危及母体,所以,孕前检查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女性方面的检查……详细>>

孕前检查最佳时间

另外,女性进行孕前检查时,需要注意一下月经周期的时间问题,月经彻底干净的3~7天进行检查,在检查期间要节制性生活3天。在体检当天清晨需禁……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