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是什么?注意4个小细节快速排净恶露

2021-02-07 08:31:00      

很多医生都会叮嘱刚生产完的产妇,注意排恶露的问题。尤其是坐月子的女性,更是应该把排恶露这件事放在心上。很多女性都不知道恶露是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排干净是好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恶露是什么,以及排恶露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那么产后恶露是什么呢?

在怀孕的过程中,胎盘附着在子宫内壁上,宝宝生产完以后,胎盘也随之分娩出体外。这样胎盘从子宫剥离就形成了一个创面,这个创面要有一定时间才能够完全的恢复,这个恢复期就是排恶露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血液有可能在这个创面里流出,再加上一些子宫内膜的碎片,以及一些脏东西或者粘液,就形成了恶露,从女性的私处排出来。正常情况下,排恶露需要持续4~6周的时间,但是女性和女性之间存在差异性,有的需要的时间短,有的需要的时间长。刚开始排个路的时候,血流量是非常大的,跟月经量差不多里面还会出现大血块,渐渐的血流量会慢慢的减少,血块也慢慢的减少,然后再排一段时间,排出来的恶露颜色会慢慢的变淡,变成淡棕色,这个时候就差不多预示着快排完了。

在排恶露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保持私处清洁问题

排恶露的时间差不多就是女性坐月子的时间,所以在这段时间里一定要注意卫生习惯,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导致一些疾病出现。首先就是要勤换产妇卫生巾,有些产妇为了节省,穿那种非常大非常厚的产妇卫生巾,一天只换一两片,这样是不正确的,一定要定时更换,保持清爽。其次就是注意清洗私处,有条件的最好每次大小便以后都用温水清理一下自己的私处,恶露过多也要注意这个问题。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在这个时期不要进行性生活,以免发生感染的情况。

2、注意活动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很多人都认为产妇应该卧床休息,不应该站起来活动,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适当的活动能够促进气血的运行,能够更顺利的排恶露。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下床走走,能够让女性活动活动筋骨,为接下来系列运动就打好基础,还能够预防便秘,刺激肠胃蠕动。总之在这段时间里不要经常躺在床上,对于产妇的恢复没有帮助。

3、保持心情舒畅

产后的女性有可能会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这和多方因素有关,这个时候需要家人的理解和开导,尤其是身为丈夫的开导。如果心情郁结,排恶露也不会顺畅。千万不要让产妇自己看孩子,要帮助产妇,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不要让产妇太累。

4、注意营养

想要让排恶露排得更加的顺利,一定要注意营养,多吃一些清淡且富有营养的食物,少吃一些生冷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气血比较虚弱,可以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多吃一些桂圆,多喝一些鸡汤。

恶露是生产完以后必须要排出体外的一种物质,排恶露是必须要引起产妇重视的事。希望各位女性能够了解排恶露的有关内容,好好的度过这段时期,让自己的身体恢复得更好。


(责任编辑: )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五种食物有助恶露排出

女性产后都会将怀孕所产生的各种物质排出体外,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如果排不尽就很容易引起各种妇科问题,所以对于产妇来说,必须要……详细>>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恶露不净的三种危害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者来说,其在产后对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的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那么,顺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能排干净 吃什么可帮助排出恶露

产妇在分娩后经阴部排出的恶露,是由痊愈的子宫排出阴部的正常分泌物。其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平均约为3周(21天),短者可为2周(14天),……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