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有哪些类型?需注意这3点!

2020-09-19 08:15:49      

女性生完孩子后,会从阴道排出淤血和粘液,这就是所谓的产后恶露。通常生完孩子三个星期内恶露就能排干净,超出三周仍然淋漓不尽,在医学上被称为恶露不净。产后恶露不净会引起全身或局部感染,甚至会诱发败血症,而且也会引发晚期产后出血或大出血休克。那产后恶露有哪些类型,该如何帮助排出恶露呢。

产后恶露有哪些类型?

1、红色恶露

生完孩子第一个星期恶露量比较多,且颜色呈现鲜红,恶露中有大量小血块、血液以及已经坏死的蜕膜组织,在此阶段被称为红色恶露。通常只持续3~4天,子宫出血量会慢慢减少,不过浆液会增加,然后转化为浆液恶露。

2、浆性恶露

产后一个星期到半个月内,恶露中血液量逐渐减少,宫颈黏液和坏死的蜕膜以及细菌和阴道分泌物占了一大部分,使得恶露转化成浅红色的浆液,此阶段被称为浆性恶露。通常持续10天左右,浆液会慢慢减少且白细胞增多,然后再转化为白色恶露。

3、白色恶露

产后15天到三个星期以内,恶露中几乎不含有任何血液,不过却含有表皮细胞和白细胞,还有细菌以及退化蜕膜,从而使得恶露变得粘稠且颜色发白,通常持续三个星期左右就能干净。

产后恶露期间需注意什么?

1、适当的下床活动

生完孩子后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能促进恶露排出,但一定要控制活动量,走路和站着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引起子宫下垂。

2、调整好饮食

期间要注意营养全面,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油腻辛辣生冷以及难以消化的食物。不妨多吃蔬菜和水果,若气虚的人可选择鸡汤或桂圆汤,血瘀或血热的人可选择梨汁、西瓜汁或者橘子汁。脾虚气弱的产妇可以多吃温补性食物,如羊肉或狗肉。

3、注意身体保暖

产妇要注意身体保暖,特别是小腹部和脚底,不能吃生冷食物,以免使得恶露凝滞,从而导致下腹部疼痛,甚至会影响恶露排出。

温馨提示

产后50天之内都不能有性生活,选择高质量的卫生纸和卫生巾垫在屁股下,同时做好消毒工作,防止受到感染。恶露量少且身体慢慢恢复时,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这样能促进气血运行,利于排出恶露。另外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及时消除思想上的负担,防止精神受到刺激。

(责任编辑: )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产后恶露三种不同颜色 产后恶露的危害知多少

女性生产后会从阴道流出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主要是羊水、血液以及胎盘组织剥离物的混合体,这些物质都是有其相应的颜色,产后恶露的现象一……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