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孕期腰痛怎么办?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可帮助缓解!

2020-06-02 08:20:52      

怀孕的时候,随着肚子里的宝宝越来越大,很多孕妇腰部的压力也增大许多,时常会感到腰部疼痛。平时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即使是躺在床上也会感觉很难受。那么怎样才能缓解怀孕期间的这种疼痛呢?下面就介绍给大家几个小方法吧。

缓解孕期腰痛的方法有哪些?

1、保持正确的坐姿和睡姿

如果怀孕期间,孕妇还在上班,可以准备一个小靠枕,然后调整好座椅的高度,让双脚放在地上,腰部靠着靠枕,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起到保护脊椎和腰椎作用的。睡觉的时候建议孕妇最好是采用侧睡的姿势,起床的时候动作要缓慢,可以慢慢地用手帮忙支撑轻轻地扭动腰部缓慢起身。不要直接起身,避免对腰部施加太大的压力。

2、适量的运动

怀孕期间适当地做一些强度不是很大的运动,是可以在一定程度减轻腰部的压力,缓解腰部疼痛的。例如:散步、体操。每天散步三十分钟即可,体操是做适合孕妇的。

3、补充维生素

怀孕期间,因为胎儿的发育。孕妇很容易缺乏各种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钙等。一旦缺乏这些营养物质,就很容易引起腰痛。腰痛的时候,可能还会伴有腿部抽筋、坐骨神经痛。平时的维生素可以从蔬菜、水果等食物中来获取。

4、控制好体重

一怀孕,孕妇的胃口就会变得越来越好,而且抱着大吃大补的心态,孕期还会毫无节制地吃,这就使得孕期的体重快速地增长。体重快速地增长也就增加腰部的负担,从而引起腰痛。同时,还会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不利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因此,在怀孕期间,孕肚也要调整好自己的饮食,保证饮食均衡,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5、保持正确的弯腰姿势

到怀孕中晚期的时候,孕妇的腹部变得越来越大,弯腰的时候会给腰部增加很大的压力,腰部也会因此腰痛。建议孕妇平时少做弯腰的动作,避免长时间地弯腰。

以上就是可以减轻孕期腰部疼痛的方法,建议怀孕期间的孕妇严格遵守。上述提到了多种要注意的姿势,有些姿势可以避免的就不要做。例如:弯腰。如果有东西掉落或者是要穿袜子,建议让家人帮忙,自己尽量不要弯腰。弯腰不仅会加重对腰部的负担,而且可能会挤压到宝宝,对宝宝是很不利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期腰痛怎么办 注意补钙是关键

孕期腰痛困扰着很多准妈妈,为什么孕期容易腰痛?孕期腰痛该如何缓解? 详细>>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 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很多准妈妈都有种感觉:随着怀孕周期的增加,越发觉得腰痛。通过多方面的了解,觉得这也属于正常现象,……详细>>

孕期腰痛的按摩方法 及时控制孕期体重是关键

腰痛是很多孕妈妈们都会遇见到的问题,腰疼会随着肚子的增大而渐渐加重,从而加重孕妈妈的不适。那么孕期有哪些可以缓解腰痛的方法呢?下面就跟着……详细>>

孕期腰痛怎么办 日常要注意这些事

整个臀部放在座位的中心,不要只把一半的臀部放在座位边上。坐下后,轻轻扭动腰部,将身体的重心从脊柱调整到臀部。另外,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应该匹……详细>>

孕期为什么容易腰痛?教你几招瑜伽来缓解!

在孕期很多女性随着子宫膨胀,会发现自己的腰部有疼痛感,甚至有些严重影响生活,很多孕妇在腰部疼痛时倍感困扰,却不知该怎么办?也疑惑着为什么……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